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天公生吃平安求福氣,保安宮熱鬧滾滾
時間:2016-02-15 16:22:16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大年初九是天公生,擁有百年歷史的新城鄉的保安宮是花蓮地區最具盛名的天公廟,每年這一天,來自各地的信眾都會前來拜天公,替天公伯做壽祈福,祈求平安順利,今天初八已經熱鬧滾滾,預估晚間人潮會擁進上萬人次,而吃平安更是信眾不能錯過的,今年動員200人次的廚房志工分三班制,忙進忙出,要準備各式好吃的平安宴。

 

天公生-01.jpg

 

農曆正月初九為俗稱天公的玉皇大帝萬壽誕辰之日,位於新城鄉的保安宮天公廟,初八先迎媽祖、關聖帝君在鄉境內繞境祈福為『天公』暖壽,而天公廟的廚房一早就相當熱鬧,志工忙進忙出,開始張羅天公生的平安宴,大家分工合作,各自洗菜、洗米、切菜、分菜、另一頭的快速爐轟轟作響,多位大廚負責大鍋裡頭的菜餚,煎煮炒炸,要將一道道的菜餚起鍋,裝盛,香氣逼人,這些工作人員都是保安宮的廚房志工,每年這時候都會自動分班排班來幫忙,分為三班制在廚房準備平安食物,志工們駕輕就熟相當有默契,許多人更是已經為天公服務了一、二十年,他們說很開心。

 

天公生-07.jpg

 

天公生-02.jpg

 

天公生-04.jpg

 

天公生-06.jpg

 

擔任廚房志工人力調配的保安宮副主委何禮鳳說,每年的招牌平安粥之外,一定還會準備炒米粉、炒麵、鹹湯圓以及其他應景的點心,供十方信眾吃到飽,而這些琳瑯滿目的食材都是各界奉獻的,不過最要感恩的是多達200名的廚房志工們,才能讓上萬名的信眾開心吃平安。

 

天公生-03.jpg

 

天公生-05.jpg

 

天公生日的這天,除了向天公伯祝壽祈福之外,還要讓天公請客吃平安,據說會讓今年一整年都好運連連。另外,天公廟今年準備了一萬個平安麵龜要提供給信眾祈福,廟方表示,從初八深夜11點到初九1點鐘日辰交替的子時,是人潮最高峰的時辰,提醒民眾拜拜的時候要注意安全以及小心扒手,而在周圍也準備了停車空間,前往參拜的民眾可依指示牌前往停車。 而預計晚間九點也就是初九的子時將是人潮最高峰,縣長傅崐萁也將前往發送福袋,歡迎鄉親踴躍前往領取,也為天公祝壽。

 

天公廟-02.jpg

 

天公廟-07.jpg

 

天公廟-08.jpg

 

天公廟-04.jpg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