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高山症-花蓮醫院
時間:2016-02-25 17:45:06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台灣地處板塊交界處,高山地形非常多,也因此吸引了很多樂山的仁者同好們前往。隨著國內運動風氣興盛,國人登高山的頻率越來越高。甚至有人將登玉山、泳渡日月潭以及單車環島稱之為「新台灣鐵人三項」。台灣最高峰──玉山,海拔3952公尺,站在頂峰居高臨下,固然成就非凡,但對於其背後潛在的危險性,在上山前您是否做好萬全的準備呢?

 

花醫-02.jpg

 

只要是去到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地,就有可能發生高山症。這跟高海拔地區空氣稀薄,氧氣分壓較低有關。其實有高山症體質的人並不少,據統計登玉山的人約有三成有急性高山病。雖然有很高比例的人有高山症,但其實只要知道應對方法,高山症並不可怕。

 

高山症分為三大類:

1.急性高山病2.高海拔腦水腫3.高海拔肺水腫。三種病症得到的前提都是要有上升到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度。通常是因為人體對於高度的適應不良,對於缺氧的身體反應無法代償所致。急性高山病的症狀通常會有頭痛,伴隨有噁心嘔吐、失眠、頭暈、虛弱無力等症狀。這些症狀通常在到達高度後數小時後產生,在夜晚睡眠時症狀會最明顯,也有人會延遲到一兩天後才發生。輕度的急性高山病可以靠藥物事前預防,對於已經產生的症狀也可以用藥物來達到一定的緩解。對於較嚴重的高山病,則不建議繼續上升高度,甚至是下山,使用氧氣治療會有幫忙,但下降高度才是高山症治療的根本之道。

 

高海拔腦水腫除了以上急性高山病的症狀之外,還會有步態不穩或是意識改變甚至昏迷。若患者在高山上一直昏昏沉沉叫不太醒,無法用腳跟對腳尖的方式走直線,則很可能已經產生高海拔腦水腫,此時雖有藥物及氧氣可緩解症狀,但仍須立即下山,不可停留原高度治療而延誤下撤。

 

若進展到高海拔肺水腫則更危險,病患除了會有急性高山病的症狀外,還會有呼吸急促、咳嗽、胸悶胸脹感以及運動表現降低等症狀。這是一個致死率極高的病症,一旦發生請立即下降。很多山難致死的原因都是因為產生了嚴重的肺水腫,又延誤了下撤的黃金時間。只要外在環境條件允許,即便是深夜也應立即下山。

  

雖然高山症對於任何登高者都是種潛在的威脅,但還是有些方法可以預防以及降低發生率的。例如妥善安排登山行程,登高的前一晚可以先睡在中海拔的高度,讓身體先適應高度;每一天睡覺的海拔高度只比前一晚增加小於三百公尺;已知有高山症的人需急遽上升高度時可預防性投藥;前一晚有充足睡眠,勿抽菸飲酒。在山上得到高山症不必驚慌,但若死於高山症就是不應該了。記住高山症治療唯一且有效的方法就是──下降。

 

幾條簡單的高山症黃金指導原則:1.任何在高山上發生的病症,都應該假定是高山症,直到證明是其他疾病為止。2.切勿帶著高山症狀繼續上升高度。3.若症狀無緩解或持續惡化,應當立即下降高度。4.勿讓高山症的人單獨留下。簡而言之,山永遠都在,命只有一條,不行了就不要硬撐,該撤就撤勿逞強。下一次,當您準備要挑戰登上台灣最高峰時,希望能夠在更安全健康的狀態下,超越顛峰,成就自我!

 

花醫-01.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急診科  周光緯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