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反覆性肺膿瘍,需詳查呼吸道消化道問題-花蓮醫院
時間:2016-05-20 11:02:11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肺膿瘍,為肺部受到亞急性或慢性感染導至肺部組織壞死,形成空洞,裡面常蓄積大量細菌及戰死的參與免疫反應的細胞,多半原因為來自肺炎後的併發症,故常見於老人及免疫功能低下族群,另外會導致進展至肺膿瘍,則因為反覆性感染或口腔衛生很差,因此治療肺膿瘍,亦需了解背後原因,方能減少再發機會。

 

花醫-4.jpg

 

此疾病臨床症狀與一般肺炎大致相同,可能會有發燒、咳嗽、可能有濃痰、胸悶胸痛、呼吸喘、咳血等。然因肺膿瘍常為急性過後的併發症,所以可能會有不發燒或輕微發燒、咳嗽無痰等情形,追溯則能發現這些現象多持續了數日至一兩週。

 

花醫-03.jpg

 

花醫-02.jpg

 

肺濃瘍的菌多來自消化道,尤其是口腔中的細菌,所以常見為厭氧菌,且大多數病人都是因反覆有嗆入情形才會導致肺炎甚至肺膿瘍的發生,尤其在口腔衛生不佳的病人身上,菌落量大也較容易造成繁殖。部分因為隨著年邁而可能有吞嚥功能退化或因曾有腦血管梗塞造成吞嚥功能喪失或不完整,會在吞嚥時造成咽喉功能的不協調,容易在吞嚥時導致食物或口腔分泌物進入氣管,當身體的免疫反應來不及或不足以對抗這些吸入性異物或細菌時,就會演變成肺炎甚至肺膿瘍。而有一群病人為酗酒習慣,因意識不輕且容易有嘔吐情形,就容易將嘔吐物吸入呼吸道。

 

除了神經功能退化或喪失的病人,因反覆肺炎或肺膿瘍而求診,除了適時給予抗生素治療外,必需檢查其呼吸道或消化道是否有構造上的問題,例如呼吸道有異物,因為呼吸道阻塞即會造成局部性反覆感染甚至因為阻塞而演變成肺膿瘍;或因頭頸部腫瘤,尤其是靠近聲帶的腫瘤,會造成吞嚥時保護呼吸道的會厭失去功能,伴隨每次的吞嚥就會有一次的嗆入,加上口腔咽喉的腫瘤會因壞死而造成口腔的衛生更差,口腔中的細菌量也更多,沒有適時的發現並改善吞嚥問題,肺炎及肺膿瘍將一再的發生。

 

治療原則上仍以抗生素為主,治療時間至少是4-6週,需要手術的情形非常的少,除非出現大量咳血,或出現膿瘍破裂導致氣血胸或膿胸,或經適當抗生素治療6週後,肺膿瘍仍存在(大於6公分),或者懷疑惡性腫瘤的可能時。

 

肺膿瘍雖然治療的時間相當長,但大多數病患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改善,找出原因並避免再次發生對於病人的健康也是同等重要。

 

花醫-01.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胸腔內科  張凱坪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