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網絡單位攜手齊心,啟動心理健康月
時間:2016-10-06 16:17:16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每年10月10日是世界心理健康日(World Mental Health Day),花蓮縣衛生局為響應與強調心理健康的重要,將10月擴大為心理健康月,特別於今天上午舉辦2016心理健康月啟動記者會,活動中邀集林秋美、施金樹、陳英妹、游淑貞、李秋旺及徐雪玉等議員及國軍花蓮總醫院張廸生院長、門諾醫院身心科王迺燕主任、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平烈勇主任、東區精神醫療網陳建森醫師、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呂元惟主任、生命線胡毓恩理事長、花蓮縣老人會吳哲焜理事長、諮商心理師公會洪儷軒理事長、慈濟基金會呂芳川主任等多位貴賓與會,並結合轄內醫院及社福機構等網絡共21個單位等,共同齊心呼籲大家一起來關心周遭的親友,建立正確的心理健康觀念,以提升民眾心理健康與幸福感的正向概念。

 

衛生局.jpg

 

花蓮縣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致詞時表示,10月10日是心理健康日,世界三大疾病其中一項就是憂鬱症,除了身體健康外也要多關心身旁親朋好友的心理健康,尤其心理疾病更是需要家人的愛心與耐心陪伴。施金樹議員致詞表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尤其花蓮除了風景優美外,從縣長、各局處、縣議員們、醫療院所及社福單位都共同齊心協力為縣民建構”心”幸福的美麗生活環境。國軍花蓮總醫院張廸生院長表示,花蓮縣的生活環境很好,而優美的生活環境對人的心理健康是有幫助的,花蓮縣除了推廣服務生理的癌症篩檢及三高服務外,更重視縣民的心理健康,不只讓花蓮鄉親長壽,更希望是兼具身心健康的尊嚴長壽。

 

衛生局為讓整個十月成為心理健康月,辦理了影展、初冬送暖與心理健康講座三大項活動。花蓮縣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動第一個就是舉辦系列影展,精選具心理健康議題及討論生命價值相關主題之影片,透過電影與民眾探討生命教育,尊重包容特殊族群、與疾病共處等生命議題,並在電影放映結束後,安排專家學者與民眾座談,強化民眾正向的心理及壓力因應技巧。首播影片將於10月8於秀泰影城放映影片「最酷的一天」,後續持續3周有多部影片分別於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精神健康學苑(慈濟院內3樓)玉里靜思堂等地放映,入場方式均採現場排隊領票入場,座滿為止。民眾可至花蓮縣衛生局網站(http://www.hlshb.gov.tw/)或心理健康網(http://mh.hlshb.gov.tw/)獲得相關資訊。

 

另外,提供弱勢長者初冬送暖居家關懷訪視服務,由各鄉鎮市衛生所公衛護士及關懷員,針對65歲以上精神障礙個案、家中照顧者為65歲以上、曾被自殺通報、憂鬱篩檢高風險與獨居等長者,進行居家關懷並贈送保暖毯,加強弱勢長者關懷促進其心理安適,並為這即將到來的冬天獻上一份暖意。

 

花蓮縣衛生局邀請民眾踴躍參與心理健康月的活動,希望藉由活動鼓勵民眾參與,民眾可留意觀察身邊的親友是否漸漸不愛講話、對事物也都失去興趣,或是一反往常地脾氣變得暴躁或情緒低落、總是抱怨身體的病痛,卻又檢查不出異狀等症狀。花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可以提供民眾心理諮詢服務(電話03-8351885),協助您找到合適的心理健康服務資源,或可至本縣設有身心專科之醫療院所及諮商所,均可獲得專業完善的精神與心理衛生服務。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