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優質好芋秋收囉~
時間:2016-10-20 16:07:51 來源:農糧署東區分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秋天到了,也代表芋頭的盛產期到了,在夏秋轉涼之際,芋頭將春夏期間接收的陽光洗禮轉換成豐富的養分與能量,在涼爽的秋季,現在品嚐或是購買冰存芋頭品質滋味正好。

 

芋頭-03.jpg

 

吉安鄉為臺灣的四大芋頭產地之一,吉安檳榔心芋質地細緻且粉質高,香氣濃郁,特有的鬆軟口感更是一絕。吉安芋頭主要在干城及南華村種植,因引用中央山脈奇萊山上流下的無污染水源,及初英山下深厚土壤,有這樣的優質水源及栽培環境,並經農民純熟栽培管理技術,生產東部最享盛名的芋頭。芋頭是十分美味的根莖類蔬菜,主要食用地下球莖,除可當作烹飪食材之外,也被廣泛運用製作成各種不同點心和加工品,例如芋頭酥、水餃,清涼的芋頭冰淇淋及甜品等。時值當令,消費者可多採購營養豐富的芋頭,做料理、甜湯都十分美味喔!

 

芋頭-04.jpg

 

芋頭青農黃守山,吉安鄉吉園圃蔬菜產銷班第九班(芋頭班)班長黃德開之子,大學畢業後體認到父母辛苦,決定留下來家鄉奮鬥。在農糧署東區分署與吉安鄉農會輔導下參與小地主大專業農政策,種植芋頭7.5公頃,因家中常態務農人力僅父子兩人,而芋頭無法如水稻耕作可高度機械化替代人工,因此無法拓展經營面積,但秉持對農業的熱愛,不斷努力學習精進田間栽培管理技術,屢次獲得鄉內芋頭評鑑比賽冠軍。

 

其堅持提供安全品質的芋頭,已取得農糧署核發的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與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為分享更多消費者認識吉安芋頭,開創自有品牌「山Q芋」,打破本地芋頭僅能銷給行口商或拍賣市場的刻板觀念,經營粉絲團並以宅配模式直接銷售給消費者,其芋頭宅配直銷邁入第三年,已漸漸建立口碑。

 

芋頭-02.jpg

 

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表示,有著好山好水好環境的吉安鄉,種植出來的芋頭不輸大甲芋,這樣大又質地細膩優質的芋頭吉安農會將會扮演良好的推手將花蓮芋頭推銷到台灣各地去,讓大家能品嘗到花蓮最優質的芋頭。對於賣相較不佳的芋頭,吉安鄉農會也會成立簡易型的加工廠,請家政班媽媽將芋頭削皮洗淨切丁冷凍保存。張德奇說,挑選好的芋頭可以看芋頭外觀採收的新鮮度,並且用手握起來有沉重紮實感就會是好芋頭。挑選完芋頭回到家裡削皮洗淨切成角塊冷凍起來,可以保鮮一年,平時退冰即可烹煮,冬天煮火鍋最棒了。

 

芋頭-05.jpg

 

芋頭-01.jpg

 

東區分署表示,為提昇芋頭產業價值鏈,建立品牌化,除輔導吉安鄉農會現有芋頭加工產品之延伸開發外,並積極輔導建立加工場域,提供多元且品質優良產品,以解決芋頭產期集中情形,延長芋頭銷售時間,及透過農會契收機制,穩定產銷,增進農民收入,亦使消費者全年皆能品嚐花蓮在地好味道。

 

吉安 3Q芋頭 : https://www.facebook.com/taros3Q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