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節氣料理 - 養生紅黏粥
時間:2016-12-06 17:56:22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時序入冬之後,隨著天氣漸寒,許多人都想要進補,卻又擔心補過頭造成身體負擔。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節氣料理教室」,要教大家如何利用少加工的食材,簡單吃出健康!營養師林妘姍表示,12月7日就是節氣中的「大雪」,在傳統養生食補觀念中,大雪節氣宜晨起服熱粥,所以,這次就選用了紅薯與小米粥來做成和胃補脾的養生紅黏粥。

 

慈濟-03.jpg

 

小米先泡水半小時,之後加入切成小塊的紅薯、桂圓乾及水,再放入電鍋烹煮,電鍋開關跳起來之後,多悶五分鐘就大功告成。林耘姍營養師表示,養生紅黏粥結合小米粥「滋陰養血,和胃安眠」;還有紅薯「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等功效,和胃補脾,潤養肺燥,是養生的絕佳選擇。而且不只是食材天然,做法也非常簡單,非常適合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在家做的時候也可以依照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糖做調味。

 

慈濟-09.jpg

 

邱文萱營養師表示,養生紅黏粥的主要食材就是小米跟紅薯,從營養成分來看,小米含有醣類、維生素B群、維生素E、鈣、磷、鐵、鉀等營養素。同等重量的小米中含有的鐵量比白米高一倍,維生素更比白米高出2至7倍。且每100克含胡蘿蔔素0.19毫克。而富含膳食纖維的紅薯,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富含有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鈣、磷、銅、鉀等營養素。

 

慈濟-06.jpg

 

廚師伍麗雪也分享小訣竅,因為小米本身的味道不明顯,但是如果只用小米,煮出來可能會有一點苦味,所以,除了紅薯之外,建議加入桂圓一起料理,桂圓的香氣及微甜的味道,做出來的粥品口感就會非常的爽口,如果希望口感豐富一點的人,可以再加入無調味的腰果與糯米。

 

慈濟-02.jpg

 

慈濟-01.jpg

 

慈濟-05.jpg

 


 

慈濟-08.jpg

 

素食廚藝班-紅黏粥

養生紅黏粥 (5人份)

材料:
1.小米 125g

2.紅薯 125g 

3.水 190c.c.

4.桂圓乾3顆

5.枸杞 少許

6.糖 適量

 

作法:

1.小米洗淨泡水30分鐘;紅薯洗淨切塊備用。

2.將小米、紅薯及桂圓乾加水放進電鍋;外鍋加入兩杯水,按下鈕後待鈕彈起,悶5分鐘。

3.加入糖調味,放上枸杞裝飾即可。

 

慈濟-04.jpg

 

熱量分析:

 


營養標示

每一份量   200 公克

                    每份

熱量             140大卡

蛋白質             3 公克                                        

脂肪               1 公克

碳水化合物        30 公克

鈉                 7 毫克

 

養生紅黏粥/糯米版 (5人份)

材料:

1.小米 125g

2.圓糯米 70g

3.紅薯 125g 

4.水 1250c.c.

5.桂圓乾3顆

6.枸杞 少許

7.糖 適量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