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藝 起日照這一年 手掌樹乘載長輩大希望
時間:2016-12-16 17:07:35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日間照顧中心啟用迄今即將邁入第二個年頭,日照中心始終秉持守護鄉親健康、積極服務長者、注重醫療照護品質的服務理念。依據長輩身心靈的需求,設計多元活動與復健計畫,以活化長者的身心機能及減緩其退化的速度。在歲末年終之際,日照中心與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及民族社會工作學系的同學於105年12月16日下午兩點在日照中心共同辦理「「藝」起日照這一年」活動,展出長輩的作品,共同歡樂迎接新年的到來。

 

花醫-01.jpg

 

這一年來,每位工作人員將長者視如自己的長輩,給予最周全的照護與真心的關懷。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的五名學生組成Blancolors團隊,期望能為冰冷的醫療空間添上活潑及繽紛的色彩,精心設計許多藝術創作活動,也耐心的陪伴與教導長輩,給予他們一場場特別的藝術饗宴。此外,民族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的四位實習生,也利用每週三及週五的時間陪伴長輩,並規劃歲末的感恩活動,期盼能凝聚長輩及工作人員間的情感,一起迎向新的一年。

 

花醫-02.jpg

 

日照中心多元化課程及活動中都讓長輩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也累積了許多特別且獨一無二的作品,每幅畫、每個手工藝品,都彷彿在為主人訴說著他的故事,每張照片也記錄著長輩最真實的笑容。家屬更特別撥空前來參與活動,仔細的欣賞每一個作品,從長輩的作品中了解他們的生命故事及不曾訴說的秘密,無形中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長輩們也分享自己想說的話、想感謝的人及新年的新願望,並共同完成一幅美麗的「手掌樹」,將願望小卡掛在樹上。每人的手都缺一不可,一片片手掌樹葉組成了一棵完美的樹,樹上承載了大家的希望,也增進了長輩間的情感,期盼在新的一年,每個小小願望都能成真。

 

花醫-03.jpg

 

花醫-03.jpg

 

蔡興治院長表示,花蓮醫院日照中心開幕將屆滿一年,但核定30位收托名額已招滿,為善盡公立醫院使命,執行國家長照政策,並積極配合長照2.0的推動,希望本院明年得以申辦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長照旗艦店,以建構找的到、看的到、用的到的服務,提供優質平價且普及的服務,以達祥和社會目標。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