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失智症-花蓮醫院
時間:2017-02-22 15:42:25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這是個越來越常聽到的名詞,因為隨著大家活得更久,失智症的人口比率就漸提高。在台灣,到2016年,就有約24萬的失智人口;如果說是80歲以上的老人,更是每5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這個問題是全球性的,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5年全球失智人口約有4000多萬人,而且增加的速度越來越快,媒體電影也越來越多描述失智的題材,例如影后茱莉安•摩爾主演的「我想念我自己」、法國電影「愛・慕」、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還有台灣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等等,讓大眾有更多機會可以了解。

 

花醫.jpg

 

失智症的病因有很多種類,例如常常聽到的阿茲海默症、小中風造成的血管性失智症、幻覺較明顯的路易氏體失智、以及社交行為大幅改變的額顳葉失智,不過大抵上是以記憶力的缺損(尤其是近期記憶)和認知功能的退化為主。因為大腦退化造成語言和思考能力下降,行動漸漸受限,也影響了情緒的穩定度。因此,長期照顧這樣的長輩是非常辛苦的,且照顧者在精神上會承受很大的壓力,這常是旁觀者所無法察覺的,如電影「愛・慕」裡老先生親手結束鶼鰈情深的太太生命這樣的情節,在真實社會日益聽聞,可見一班。

 

台灣今年開始實施長照法,整合各級相關的養護機構,以期減少因為照顧壓力而造成的社會問題。不過這仍然是一個相當困難的挑戰,例如經費來源及編列仍相當有限,跟其他對長照較有經驗的國家如荷蘭、日本比起來相差很多,所以還需要更多的正視和努力。老化是生命的過程,有些人可能會經歷更多的不便,或需要更多的援助,若環境可以做適度的安排,例如荷蘭的失智村、日本推行的在地老化,那這個過程也可以是有意義、從容的,而不只是讓人擔心害怕,期許未來社會能讓失智症患者平順的過完生命中的黃昏。

 

資料提供: 花蓮醫院  精神科  王皓瑋 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