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林管處、自強外役監共同辦理植樹活動營造海岸山脈生態廊道
時間:2017-04-28 16:24:00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林管處及自強外役監獄今日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旁,外役監管轄光復鄉大農段743地號合作辦理「世界地球日植樹活動」,由來自全國各司法機關人員與在外役監服刑的更生人一同完成0.5公頃台灣肖楠造林工作。搭配兩機關本年度合作辦理面積達4.63公頃生態造林地,年底前即可完成海岸山脈銜接平地森林園區間野生動物生態廊道。

 

林管處-02.jpg

 

林管處處長吳坤銘表示,除了今天栽植的肖楠造林地,林管處也在外役監及林業試驗所的鼎力協助下,於外役監南側野溪旁,面積廣達4.63公頃的土地進行生態造林。造林時樹種選擇及栽植、撫育均跳脫傳統經濟林造林思維,不考量未來經濟效益,將光蠟樹、毛柿、珊瑚樹、台東火刺木、山黃麻、苦楝、月橘等十餘種本土樹種,逢機配置、混合造林,未來刈草撫育工作也不會全面刈草,將只移除苗木半徑100公分內雜草、藤蔓,將人為干擾減至最低,營造近似天然環境的森林,預期短時間內可以讓野生動物自海岸山脈遷徙至平地森林園區。

 

 

林管處-04.jpg

 

林管處-01.jpg

 

有鑑於人類開發行為造成野生動物棲息地的零碎化,壓縮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林務局近年來非常重視生態廊道的規畫建置。法務部矯政署自強外役監轄管土地正好位於海岸山脈與平地森林園區之間,林管處吳處長日前特別前往拜訪外役監葛煌明典獄長,提出利用外役監管理土地建置海岸山脈生態廊道的初步構想,並獲得外役監獄的首肯,兩機關共同合作,生態廊道建置工作在今年正式啟動。

 

經由生態廊道的營造,海岸山脈的野生動物可以將棲息地擴展到1千餘公頃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未來林管處更將持續努力,希望能讓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成為銜接海岸山脈及中央山脈的生態廊道。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