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東金針浪漫登場,履歷溯源美味安心
時間:2017-08-07 15:29:46 來源:農糧署東區分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8、9月份是花蓮縣玉里赤科山、富里六十石山,以及臺東縣太麻里高山金針滿開綻放的時節,滿山如金色海浪般的花況景緻美不勝收,每年吸引不少喜愛金針花海的遊客前來駐賞體驗,同時享食在地農家以金針為主題的特色料理,菜色多元豐富、營養健康,歡迎大家踴躍參與並感受花東特有時節限定的賞花美食之旅。

 

農糧金針-04.jpg

 

農糧署東區分署說明,國內金針種植面積約641公頃,年產量約417公噸,其中近約九成的面積及產量均集中在花蓮縣、臺東縣內。今年產季前氣候宜順,金針植株生育情形良好,花蕊陸續抽枝綻放,目前各產區已陸續進入高山金針產季,估計將在8月中旬間盛開。今年更結合產地農民、民宿與旅遊業者,首度推出白天賞花、夜間觀星及生態旅遊解說行程,整套內容豐富、知性的農遊體驗,絕對是今年度送夏迎秋不容錯過的旅遊盛事。

 

金針-01.jpg

 

農糧署東區分署指出,金針富含蛋白質、醣類、維生素A、B1、B2、菸鹼酸、鈣、磷及鐵等成份,且經研究具安神好眠等優點,自古以來有「忘憂草」美譽,對養益身體極有幫助。新鮮金針口感佳,國人一般多以拌炒或裹粉酥炸方式調理,如金針炒肉絲、炸金針花等。經過乾燥加工後,金針的香氣風味則截然不同,極適合用於燉煮,如金針椴木香菇雞湯、金針排骨湯等,絕對是台灣在地好吃又好料理的傳統食材。近年更陸續開發出金針酥、金針香腸、金針月餅及金針茶包等食品,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化的食用選擇。東區分署提醒,國人前來體驗品嚐金針花況美食之餘,可別錯過那些同樣生長在花東純淨天然環境下的稻米、茶葉等各項優質農產品。

 

金針.jpg

 

金針.jpg

 

東區分署表示,為提升金針產業經營層次及產品安全觀念,農糧署長期與中央衛生單位及地方縣市政府合作,結合產業農民成立台灣金針協會,積極改善農民加工觀念及製程,辦理各項輔導及訓練工作,以及強化市場流通稽查管理作業。此外輔導加工農戶及業者,應在國產金針包裝上張貼「農產品產銷履歷」標章、「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以及「台灣安全金針」標章,以利消費者在選購金針產品時可以簡單辨認、安心食用。東區分署籲請消費者應於信譽良好的零售通路或賣場,選購包裝營養標示完整,貼有「農產品產銷履歷」、「台灣金針」標章,以及「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的產品,共同為食品安全把關,有興趣了解的朋友,歡迎向臺灣金針協會(電話:0988-182072)進一步洽詢訂購。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