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豐濱的兒童預防保健-花蓮醫院
時間:2017-08-28 15:38:06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按照現在的情況,幼童常規接種之各項疫苗,歸疾病管制署管理;兒童預防保健暨衛教,歸國民健康署管理。 為提升兒童健康照護品質,國民健康署參酌實證研究及國際建議,從出生到入小學前成長之生命歷程,考量兒童不同年齡階段的健康問題,提供連續的全人衛教指導服務,以避免危險因子對兒童健康的影響。

 

花醫-01.jpg

 

兒童預防保健暨衛教共有七次,分別為出生至2 個月、2-4個月、4-10個月、10 個月至1 歲半、1 歲半至2 歲、2-3歲 和3 歲至未滿7 歲。 兒童預防保健包括生長評估、身體檢查和發展評估,兒童如果有動作、語言、認知、社會情緒和其他發展項目異常,醫師會轉介到各地的評估中心,作進一步檢查。  在花蓮縣的評估中心,是花蓮慈濟醫院和花蓮門諾醫院。兒童衛教指導配合兒童預防保健服務時程,出生至 2 個月:提供嬰兒哺餵、嬰幼兒猝死症候群預防、事故傷害預防等衛教指導。 2-4個月:提供嬰兒餵食與口腔清潔、嬰幼兒猝死症候群預防、事故傷害預防等衛教指導。 4-10個月:提供哺餵及營養指導、副食品添加、口腔清潔與乳牙照護、事故傷害預防等衛教指導。 10 個月至 1 歲半:提供幼兒哺餵、副食品添加、餵食習慣、口腔與視力保健、事故傷害預防等衛教指導。 1 歲半至 2 歲:提供幼兒飲食習慣、口腔與視力保健、事故傷害預防等衛教指導。 2-3歲:提供幼兒飲食習慣、用餐環境、口腔與視力保健、事故傷害預防等衛教指導。 3 歲至未滿 7 歲:提供兒童習慣養成、口腔與視力保健、事故傷害預防等衛教指導。

 

國民健康署補助兒童預防保健共有七次,其中兩次,每次320元;另外五次,每次250元。  兒童衛教指導則每次100元。 作為一名小兒科醫師,當然歡迎政府的德政、美意,然而現實是如何呢?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在豐濱有原住民分院,作為唯一的小兒科醫師,本人也到豐濱看門診。  豐濱人口稀少 (戶數約一千七百多,分布在豐濱村、新社村、磯崎村、港口村、靜浦村,人口約四千五百多),兒童也不多,當地的衛生所將幼童常規接種集中在每週一天;所以健兒門診和看病診合在一起,往往診內小兒科醫師向家屬衛教時,診外生病的兒童在等看診。  由於兒童預防保健暨衛教設計很詳細,就算醫師很熟練,往往需要十五到二十分鐘來完成,有些家屬不願等候而不作,也有家屬不願花五十元掛號費而不作。 推行一項公共衛生服務,往往需求民眾配合適應;本人到豐濱看門診有一年多,看到很多兒童只打預防針而不作預防保健暨衛教,很可惜。 希望通過日後的看診服務,慢慢地讓民眾了解,國民健康署補助的美意,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和金錢,給兒童健康的保障,畢竟預防勝於治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給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花醫-02.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小兒科 鄭振球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