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林田山森榮社區合作清除社區綠癌
時間:2017-10-17 14:47:27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每年10月到翌年2月是台灣著名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開花結果的旺季,花蓮林區管理處16日於鳳林鎮森榮里辦理「106年度小花蔓澤蘭防治」活動,號召居住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附近的森榮里、萬榮村居民,合力清除社區內的小花蔓澤蘭共計200公斤。雖然經過連日大豪雨,平均年齡達七十歲以上的居民們仍如放晴之陽光充滿熱情,辛勤奮力地深入草叢中、山溝裡,將小花蔓澤蘭清得乾乾淨淨,將鄰里間共同愛護環境、相互合作的情誼表現無遺。

 

林管處-01.jpg

 

林管處-05.jpg

 

林管處-03.jpg

 

為讓民眾深切認識小花蔓澤蘭的危害,以及灌輸「防治從社區做起」的觀念,在靠近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的森榮里辦理實地清除小花蔓澤蘭的活動,結合附近森榮里、萬榮村居民及園區內萬榮工作站員工共50人,把舊康樂新村周邊恣意生長的蔓澤蘭給拔個精光,阻止社區內、園區內的小花蔓澤蘭散布傳播,讓居民、遊客都有更加清爽美觀的環境。雖然大部分的居民已七、八十歲,走路較慢,但這些老當益壯的阿公阿媽拔起小花蔓澤蘭可是幹勁十足,認真投入的工作態度令人非常敬佩。園區附近社區的居民們都是生活在一起幾十年的老鄰居,在森榮里里長謝玉珍及林田山林業文化協會理事長林玉榮的帶領下,一邊出力維護自己的社區環境,一邊和老鄰居說說笑笑,場面非常溫馨。

 

林管處-02.jpg

 

林管處-06.jpg

 

小花蔓澤蘭原產於中南美洲,蔓莖生長速度極快,在國外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之稱,每年10月中旬開始開花,11至12月大量結實,每平方公尺可有17萬個種子,需積極清除才有成效。花蓮地區平地、農田、果園、山坡地常見小花蔓澤蘭將整片植物覆蓋,造成原生植物無法吸收陽光而死亡,嚴重威脅本土生態並破壞自然景觀。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楊瑞芬建議民眾在8月及10月各進行1次刈草、切蔓、拔蔓,拔蔓時最好連根拔起,儘量將小花蔓澤蘭清除乾淨,較易顯現效果。若只是將藤蔓拉斷散落現場,小花蔓澤蘭將藉著旺盛的無性繁殖能力重新生根成長。希望民眾盡力清除居住社區四周的小花蔓澤蘭,不要讓這個綠癌殺手繼續危害台灣的生態環境。

 

洄瀾網 |記者| 揚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