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失智服務即時零落差,黎明成立向陽社區瑞智服務據點
時間:2017-11-03 15:37:15 來源:黎明教養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黎明社區服務中心今日「向陽社區瑞智服務」新據點正式揭牌啟用,花蓮縣衛生局長照科主任黃秀茹、花蓮縣壽豐鄉長張懷文、志學村長蔡漢東、壽豐村長楊國亮、豐裡村長鍾曜宇、平和村長張裕勝、共和村長黃見輝、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天主教聖蔓德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陳秀卿、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蔡智全、美崙團體家屋主任黃天慧、門諾醫院壽豐分院、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等均前來共襄盛舉,新據點將連結多元服務與資源,開放友善活動空間給民眾使用,讓失智長輩與家庭照顧者多了一個外出好所在。

 

黎明-06.jpg

 

黎明-07.jpg

 

「向陽社區瑞智服務據點」設立於壽豐鄉志學的黎明向陽園,是配合衛福部長照2.0政策及花蓮縣衛生局支持,目前花蓮中區唯一的失智照護服務據點。失智照護是每個家庭都可能面對的問題,然失智帶來的問題層面多元與廣泛,需要整合性的支持服務。向陽社區瑞智服務據點提供失智家庭關懷訪視、認知促進活動、家屬照顧課程、家屬支持團體、以及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等,並且針對失智家庭的照顧問題、需要的照顧及福利資源給予諮詢及協助,提供壽豐鄉失智家庭更全面的支持與照護。從2017年5月以來,已辦理15場300多人次的社區宣導活動,以及提供了300多人次的服務。

 

黎明-03.jpg

 

黎明-02.jpg

 

黎明機構執行長陽正中表示,向陽據點結合黎明向陽園綠意盎然的自然環境,長輩可以透過綠自然活動陶冶身心,除了邀請專業講師開設照護課程、長輩認知促進活動、辦理家屬支持團體與提供專人關懷訪視外,也規劃了益智休閒教室,提供民眾桌遊、卡拉OK與認知促進體驗活動,開放民眾平日白天可以自由來到據點,使民眾外出時間更加彈性,讓失智服務即時零落差。

 

黎明-05.jpg

 

黎明-01.jpg

 

黎明-09.jpg

 

黎明-04.jpg

 

黎明社區服務中心主任倪頌惠表示,中心成立七年以來,致力服務失智者和心智障礙者,服務人次逐年遞增,歷年的服務已達9000多人次,從預防失智的宣導、社區篩檢、協助就醫診斷,以及針對不同程度失智者設計的多樣性的認知促進課程,並且發展少有的社區個案管理服務,依照失智者家庭的狀況提供個別化的服務,陪伴失智家庭走過最不容易的階段。目前向陽據點每天開放半天,除了規劃活動外,也歡迎長輩隨時來使用空間設備以及相關的服務諮詢,新據點的成立將使中心服務的層面更深更廣。

 

雖然新據點於3日辦理啟用儀式,但據點服務已搶先開跑,已有12位長輩是據點的熟面孔,今日儀式過程,這12位長輩也帶來了精彩演出,為新據點帶來美好的開端與祝福。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