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紙錢減量、誠『益』響亮
時間:2018-04-02 09:22:08 來源: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民眾逢年過節的傳統風俗習慣,均以焚燒紙錢與燃香祭拜為主要方式,然而焚香、燒紙錢的煙塵廢氣將會造成明顯空氣污染,根據環保署統計,燒1公斤紙錢就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和揮發性物質(苯、甲苯、乙苯)及產生戴奧辛等有毒致癌物,將影響周邊住戶生活環境品質,花蓮縣環保局平日除了加強宣導寺廟神壇空氣污染改善觀念,並推廣金爐防制設備建置及相關減量措施,降低民俗祭祀活動產生的空氣污染問題,以維護民眾身體健康與居家環境生活品質。

 

2.jpg

 

3.jpg

 

4.jpg

 

6.jpg

 

隨著「節能減碳」、「地球暖化」意識抬頭,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已經將紙錢減量政策列為全國性的宣導政策,環保局將持續針對各大廟宇及向民眾推廣「紙錢減量、誠『益』響亮」宣導:

1. 『以米代金』「稻」處是金。

2. 『以功代金』環保有誠心。

3. 『網路普渡』健康有益處。

4. 『大面額紙錢』買足百心滿意足。

5. 『紙錢集中』空氣清新夠環保。

6. 『鮮花素果』合掌拜,敬天祈福一起來。

7. 『LED節能燈』節能永光明。

8. 『香枝減量』功德無量。

 

107露燃紙錢.jpg

 

另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透過FamiPort系統,結合花蓮縣禪光育幼院、美崙啟能發展中心、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花蓮畢士大教養院、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及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等六處,共同推動「以功代金」環保有誠心政策,讓民眾在做愛心之餘,可減少空氣污染,又可幫助弱勢團體。

 

5.jpg

 

今年亦導入PM2.5(細懸浮微粒)儀器檢測,藉由儀器檢測空氣品質加強宣導PM2.5對於人體的危害,讓民眾與廟方了解自己所處的環境及廟宇空氣品質狀況為出發點,並加強紙錢減量及減香等相關議題為主軸。期宣導減量過程中不失民間傳統習俗及不減誠心,又可達到祈求平安的目的,減少燃燒紙錢所伴隨的空氣污染問題。

 

1.jpg

 

環保局表示,於每月初一、十五期間,針對本縣社區大樓、無空氣污染防制系統之廟宇及機關團體等,加強宣導加裝防制系統或環保金爐試用,如有相關紙錢減量問題歡迎來電預約03-8234651或加入LINE線上服務。

紙錢集中載運預約QR-code.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