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媽祖聖誕美崙福慈宮繞境信眾虔誠換香祈福
時間:2013-05-02 17:57:11 來源:美崙福慈宮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天上聖母媽祖娘娘壽誕,祭祀宮廟紛紛舉行壽誕慶典及繞境,在花蓮市下美崙地區的媽祖廟福慈宮,今年由信徒們準備豐盛牲禮及壽桃等,擺滿整個廣場盛大祝壽,媽祖義女們也獻上祝壽舞,一日夜間十一時(子時)吉時一到,儀式正式展開,場面隆重。

包括花蓮縣長傅崐萁、花蓮市長田智宣、前縣議會議長蔡文景、縣議員李秋旺、代表董信妹、方平富、謝宜萱、里長邱末郎、林美靜、顏春有、立法委員王廷升服務處辦公室主任陳碩謀、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蔡啟塔等人與宮廟主委鄧深泉、爐主吳美銀、常年顧問胡兩發等持香祝壽,祈求媽祖保佑,縣境風調雨順、縣民闔家健康平安,事業順利發展。

美崙福慈宮繞境-04.jpg

隨後由義女團成員化身舞者,手持燈籠、扇子及壽桃等吉祥物向媽祖娘娘獻上祝壽舞,相當特別。義女團成員都是附近的社區婆婆媽媽,平日熱心公益,服務廟宇,每當農曆初一、十五,或是宮廟互訪,他們都是最佳工作人員,不僅廚房工夫了得,今年的祝壽活動,媽媽們在社區舞蹈老師林茗茵義務指導下,運用周三晚間及周日練舞,苦練多日,大家把虔誠的心以舞姿表現出來,祝壽舞表演令人驚艷!

民國四十七年在現址建廟的花蓮市美崙福慈宮供奉主神明為天上聖母媽祖,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就是廟裡最熱鬧的時候,本周四舉行的祈福繞境,從上午七點起,鄰近各宮廟近千人參與,遊街隊伍從上午八點繞行美崙市區及七星潭等,沿路民眾持香祭拜,相當虔誠。

美崙福慈宮繞境-03.jpg

主委鄧深泉表示,過去此地尚未開發前是小漁村,漁民的信仰就是媽祖,儘管時代推展,美崙地區民眾對媽祖信仰存續到現在依然相當虔誠,也成為社區居民相當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而每當廟裡有活動,總是由社區居民熱心奉獻心力,一代傳承一代。

美崙福慈宮繞境-01.jpg

周四上午進行媽祖繞境就是祈福活動的重頭戲,近百輛遊行車隊陣容龐大,沿途信眾等著出巡隊伍來到,扶老攜幼持香祭拜,也有民眾等在鑾轎到的時候要「鑽轎底」,祈求媽祖娘娘保佑間體健康賺大錢。

美崙福慈宮繞境-02.jpg

下午三點半,媽祖繞境回鑾,宮廟民眾聚集在廣場以陣頭等儀式祝壽。今日參與繞境的隊伍包括玉蓮宮、協天宮、聖修宮、福天宮、代天府、福安廟、城隍廟、鎮安廟、北天宮、東天宮、慈賢宮、五穀宮、奉天府、福境宮、港天宮、行德宮、聖天宮、仁義宮、東源慈聖堂、清水宮、北東宮、鎮星宮、正義宮、順天宮、龍鳳宮、延平王廟、懿母宮、慈和宮、保安宮、新城鎮安宮、玄武堂、天龍慈惠堂、興田協天廟等。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