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鳳林長壽鎮「高齡友善社區參與年」正式啟動
時間:2014-02-13 16:46:11 來源:鳳林鎮衛生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春暖花開之際,鳳林長壽鎮增添了3位百歲人瑞及10位90歲長者,足見推動長者親善社區的重要性,並獲北部多位長者健康促進專家及媒體人支持,今天上午於鎮公所和彭宗乾鎮長共同宣告103年「高齡友善社區參與年」正式啟動,目標健康呷百二。

鳳林-02.jpg

鳳林鎮公所彭宗乾鎮長致詞時驕傲地說,鳳林鎮率花蓮之先推動長者親善社區計畫,逐見成效,根據戶政統計資料顯示,目前鳳林鎮九十歲以上長者共有114位,百歲以上人瑞更高達6人,其中年紀最長105歲,65歲以上長者比率較100年21%上升至21.52%,是台灣六大長壽村中最長壽的鄉鎮。
鳳林-03.jpg

彭鎮長並開宗明義地釋放利多消息說,今年鎮公所將以「慢城鳳林-長壽之鎮˙校長故鄉」為施政主軸,健全硬體建設,如空屋空地綠美化及公共空間公園化,維護良好和安全的綠色空間,以及公廁管理潔淨化、設置公佈欄提供活動訊息等,提供長者無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

鳳林-01.jpg

彭鎮長進一步的說,除公部門資源外,「老地方」也是在地優勢及特色,適逢鳳林鎮林田村開村百年,將藉由競賽及表揚活動,邀請社區長者一起動來社區參與,營造自身健康和社區安全。

鳳林-04.jpg

這場活動由甫獲全國3H健康操冠軍隊伍馬里勿長者熱力開場,健康操團員當中,多數是銀髮長輩,有些人甚至還持有殘障手冊,她們憑藉執著與用心,終於克服障礙,舞出自信與驕傲。更在大榮二村老人會「不老黑狗兄」之串場短劇下,展現了鳳林鎮長者活力、親和力與自信魅力,彭鎮長說有義務要讓居住在鳳林鎮的長者就等同擁有健康的本錢。

鳳林鎮衛生所劉育倫主任指出,在歷年推動「親善醫療院所」、「親善商店」、「長壽步道」、「不老騎士驛站」之基礎建設下,成功規劃長輩們活耀老化之新生活,為要讓他們成功老化,今年更號召長期照護專家吳肖琪教授、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長者健康傳播周傳九教授及慈濟大學師生等各專家辦理「活耀老化工作坊」,與在地長者、社區團體、關懷據點、志工團體及長者親善委員們,200多人親身參與,面對面交換意見場面熱絡。

劉主任表示,會中長者健康傳播周傳九教授兼公共電視記者,親身走訪芬蘭等多國,實際造訪拍攝長者照護政策及實際執行狀況,並現場撥放珍貴的影片,震撼並引起共鳴。「活耀老化工作坊」為期兩天,地點為鳳林鎮公所3樓會議室,歡迎有興趣的人踴躍參加。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