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點亮正義,億起反暴力
時間:2014-02-14 16:00:01 來源:勵馨基金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2014年全球發起「點亮正義 億起反暴力」行動,呼籲有能力者,為全球10億的受暴女性站出來,終止暴力。更期待結合司法正義,為受暴婦女點燃希望之光。勵馨基金會特別選在2月14日這一天,邀請花蓮地院少家廳長陳雅敏法官、花蓮地檢署許建榮主任檢察官、法扶基金會花蓮分會蔡雲卿律師前來分享司法正義的故事。

勵馨-01.jpg

在這場分享會中,花蓮少年家事廳的陳雅敏庭長,分享了近期一件家暴被害人申請撤銷保護令的案例,當初這位婦女長年受到先生的暴力相向,最後終於鼓起勇氣尋求法律的協助,並且得到民事保護令,要求先生要搬離共同住所、並遠離婦女生活區域,然而在看似遠離暴力的背後,婦女仍然被先生要求支付在外的租屋費用,當婦女經濟能力不足支付時,只能被迫同意讓先生搬回家,因此來申請撤銷保護令中的遠離令。陳雅敏庭長察覺到若同意被害人的申請並無法阻止暴力的再犯,事實上這位婦女仍相當恐懼先生的暴力行為。法官認為付不出房租可以用別的資源或是管道解決,並非是壓迫被害人承受其苦,因此陳庭長駁回所訴。 

勵馨-02.jpg

花蓮地檢署許建榮主任檢察官則分享了一個因為法院介入反而讓家庭更和諧的案例,一個在國營事業工作的丈夫,對太太及孩子經濟掌控度很高,每天只給太太200元,根本無法支應生活開銷,後來丈夫因違反家暴法面臨被判刑,但有智慧的法官判緩刑三年並要求她每月給太太三萬元,這位先生為了避免坐牢以及失去事業,配合度變得非常高。太太持家有道讓家庭生活品質改善,後來先生更把全部的薪水都交給太太管理。

蔡雲卿律師,分享一個單親媽媽被三個歹徒擄到偏遠山區輪暴的案例,當時被害人在律師、檢察官的協助下,民事賠償獲得了500多萬,但當時的鄉下民風純樸,加上被害人娘家親友的性侵迷思導致被害人的精神重度崩潰,這對剛入行的蔡律師而言,第一次深刻感受到陌生人暴力性侵所導致的創傷嚴重性。多年後蔡律師再次接觸到一個花蓮女大生被性侵導致重度憂鬱的案件,因為有當年第一個案件的經驗,使她在法律之外更關注性侵事件帶來的衝擊,蔡律師不但協助法律訴訟,還扮演重要關係人,在訴訟陪伴過程中不斷強化女大生的心理素質,甚至連自殺防治的巡防也提供到位。

勵馨-03.jpg

勵馨指出上述例子中看見法官、檢察官、律師在各自的立場上可以去理解事件造成的衝擊、看到被害人的隱形傷痕,關照她們的身心狀態,事件值得欣喜的事。期待司法界在看暴力問題時,可視為人權議題,而非個別案件。友善司法是一處具備對婦幼沒有壓迫的司法環境,可以讓婦幼在受創身心獲得照顧的情況下,清楚地表達他們的經歷,追求他們的公道正義。因此唯有具備多元文化意識、性別意識的司法人員,才能尊重與包容不同的聲音。

勵馨基金會表示,今年開春,全球就超過二萬個組織、250個國家,正在為受暴婦女進行串連行動,大家期許『司法正義』的來到。勵馨基金會很高興在台灣也能發起串連『One Billion Rising for Justice點亮正義,億起反暴力』的全球行動,讓國際看到台灣社會一心,在終止暴力、追求司法正義的決心。此次分享會參與的單位除了率先響應OBR活動的勵馨基金會外,還有花蓮地院、花蓮地檢署、花蓮縣政府社會處、法律扶助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等,共同關心點亮正義,全球十億人一起反暴力的議題。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