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勵馨「預防家暴․不分你我」記者會
時間:2014-06-26 17:08:14 來源:勵馨基金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台灣的「家庭暴力防治法」於1998年6月24日開始施行,至今年已有16年。今年由花蓮縣政府社會暨新聞處指導,勵馨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承辦的家暴防治週活動,深入社區與校園,透過部落宣導以及校園四格漫畫徵稿比賽,期待家暴防治的觀念得以更被廣泛宣導。今日的記者會現場共有60位來賓參與。包含了社政、司法、社福、警政、教育等單位。

 

勵馨-01.jpg

 

在花蓮縣政府社會暨新聞處劉嘉泰處長開場致詞,期勉落實通報責任、關懷受暴婦幼,之後由勵馨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的社工演出家暴防治短劇,扮演受暴的妻子、施暴的丈夫、目睹暴力的女兒、通報的老師,凸顯出家暴中精神暴力--權控的議題,呼籲通報的重要性,一個溫暖的眼神、關懷的話語、打電話通報的舉動都可以防止家暴再發生。

勵馨-12.jpg
花蓮地方法院少年家事法庭陳雅敏庭長

 

記者會現場也邀請到花蓮地方法院少年家事法庭陳雅敏庭長、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許建榮主任檢察官、花蓮縣警察局婦幼隊宋兵進隊長來分享家暴處理經驗的案例。陳庭長提到以愛之名行權控之實的丈夫,監控妻子的一舉一動、社交生活,這就是家庭暴力中的精神暴力。而許建榮主任檢察官則分享了一個南區的家暴案例,透過法入家門,使得施暴的兒子與母親的關係獲得改善。婦幼隊宋兵進隊長則說明警政報案系統110及社政報案系統113接獲受暴事件後的處理程序,鼓勵大家遇到家暴事件一定要勇敢向外求助。

 

勵馨-02.jpg
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許建榮主任檢察官

 

勵馨-11.jpg
花蓮縣警察局婦幼隊宋兵進隊長

 

勵馨-03.jpg

 

勵馨-05.jpg

 

在整個家暴周活動中策劃時間最久、也是響應最熱烈的「預防家暴.不分你我」校園四格漫畫徵稿比賽, 經過一個多月的稿件蒐集,共獲得529件作品。國中組收稿93件,國小組收稿436件。經過5位來自社政、教育界、美術界、司法界的評審,公開審慎的評分與討論後選出國中組及國小組各前三名及三位佳作。

 

勵馨-06.jpg

 

勵馨-07.jpg

 

勵馨-08.jpg

 

勵馨-09.jpg

 

此次獲獎的同學共計12位,國小組第一名北昌國小五年級謝佳均、第二名中原國小五年級張巧薰、第三名北昌國小五年級陳佳欣,佳作中原國小六年級李苓瑄、北昌國小五年級張蘋及宜昌國小六年級王智威;國中組第一名國風國中九年級張毓娟、第二名國風國中七年級陳葑、第三名吉安國中七年級蔣耀慈,佳作國風國中九年級陳佳柔、吳佳陶、劉泓廷,頒獎現場中,許多同學由家長陪同一起分享得獎的喜悅。有一個同學更是全家出動為她喝采。

 

勵馨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主任曹宜蓁表示,在同學投稿的畫作中,約有三成的學生提到酒精與暴力的議題,畫作中均有酒瓶或飲酒的圖像,反映出兒少眼中某部分施暴者的影像。同學們的反暴標語中包含了「遠離酒精,以抱制暴」、「鼓起勇氣‧拒絕家暴」、「保護受虐兒‧給你一個讚」、「反對家暴‧家庭和諧」、「以報治暴」、「暴力讓她枯萎」、「請勿忽視無聲的吶喊」、「遠離家暴‧人人做到」。為讓全縣的兒童及青少年建立家庭暴力的正確觀念及暴力防治意識,得獎作品後續將製作成家庭暴力防治文宣品發送。

 

勵馨-10.jpg

 

整個家暴防治周活動也包含了預防宣導與受暴婦幼的安全教育。為能真正貼近社區部落民眾生活,落實家庭暴力防治觀念,與秀林鄉的富世村姬望基督長老教會、水源村威朗基督長老教會合作,共計近150位部落民眾參加,現場播放家庭暴力防治宣導影片「門」,談到對家暴事陌不關己可能衍生的後果,傳遞反暴人人有責的觀念。並提供有獎徵答,現場民眾有青年學子也有婦幼和耆老,反應均很熱烈。勵馨深切期待未來可以更深入部落,提高部落民眾對家暴事件的敏感度,進而人人成為部落中反暴的一股力量。

 

6月中旬也邀請了花蓮縣警局訓練科的謝教官以及婦幼隊的二位警員以實際操練方式教導簡易的正確防身技巧,透過教官幽默生動的教學,使現場參與者學習到避免危險情境以及必須面對攻擊時的反應措施,當天共有16人參加課程,多數婦女曾有受暴經驗。此堂課使婦女體會到建構安全的生活環境,建立自我保護正確觀念與能力自的重要性,期待未來可減低人身安全的威脅與傷害機會。而平時社工在工作執行中也有可能要面對危險情境,因此現場的社工也獲益良多。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顯示2013年全國家庭暴力通報案件數為152,680件, 花蓮縣家暴通報案件2013年共通報3190件。而勵馨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透過電話諮詢、個案輔導、社區宣導等管道,二年來接觸到上百位受暴婦女,提供2000多人次服務。 勵馨期待透過一連串社工的協助與家暴防治網絡的合作,婦女不僅知道如何察覺危機、尋求協助,也能規劃自己與孩子的未來,發展出自我價值與內在力量。 

 

勵馨-04.jpg

 

記者會的最後由現場的來賓與參與的網絡單位--花蓮縣政府、花蓮地院、花蓮地檢署、花蓮縣警察局、勵馨基金會、現代基金會、花蓮市原住民家婦中心、豐濱鄉原住民家婦中心以及獲獎的同學一起參與「預防家暴․不分你我」的宣示儀式,呼籲人人有責任反家暴。期待社會大眾願意多付出一點關心支持家暴案件,那麼社會就會減少許多家庭暴力的發生。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