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中元普渡「紙錢減量」,環保局籲請民眾響應
時間:2014-07-03 16:29:52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根據統計,全台每年大約燒掉28萬公噸紙錢,今年清明祭祖期間,花蓮縣環保局持續推動「紙錢減量」宣導活動,成效很好,許多廟寺也配合響應,農曆七月中元普渡緊接著來臨,環保局今天在勝安宮舉辦「紙錢減量」宣導活動,希望讓民眾重視習俗還能兼顧環保問題。

 

環保-01.jpg

 

「紙錢減量」宣導活動,花蓮縣環保局邀集地方各宮廟人員參加,並由大漢技術學院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助理教授許文昌,說明焚燒金紙對環境的影響,期望透過宣導政策能夠有效控制公害的產生跟減少污染物的排放,能夠給民眾一個良好的居家空氣好品質。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近年來隨著「節能減碳」、「地球暖化」等議題,愈來愈受到民眾的關心跟重視,因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已經將紙錢減量政策列為全國各縣市環保局的宣導政策,希望藉由政策的宣導,讓民眾更清楚知道焚繞紙錢會對民眾身體健康及空氣的品質造成的影響。

 

清明金紙.jpg

 

根據統計,臺灣每年大約燒掉二十八萬公噸的紙錢,每燒一公斤紙錢就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和揮發性物質苯、甲苯、乙苯及產生戴奧辛等有毒致癌物。

 

今天的\宣導活動,由許文昌教授向與會人員說明,為兼顧民間傳統習俗跟降低因為焚燒紙錢所造成的環境污染,民眾其實可使用替代方式,例如:紙錢減量、配合集中焚燒、網路普度、使用大面額金紙等方式,不但不失敬意,也可達到祈求平安的目的,並減少燃燒紙錢所伴隨的空氣污染。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