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一天存一元,見證東華附小愛的奇蹟
時間:2014-09-26 17:00:59 來源: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天存一元,見證愛的奇蹟」,東華附小蔣樹人老師培養同學感恩惜福,帶動全班資助衣索匹亞及獅子山共和國二名女童長達三年,堅持愛不中斷。今天上午在教師節前夕,台灣世界展望會在東華附小舉辦「教師節傳愛分享會」。全校有八名老師及三個班級,共資助十二名展望會國內外貧童,見證教師愛的力量。

 

分享會上,四年仁班全體同學將對老師感恩的話寫在教師卡上,由陳泓鉦同學代表送給導師蔣樹人,上面寫著「祝老師教師節快樂,教學順利,希望以後天天開心。」同時,同學們也每人寫上一句祝福的話,寄給所資助的衣索匹亞及獅子山共和國二名妹妹,鄭席恩同學對衣索匹亞的妹妹說,「Dear BAYE:祝妳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開心的長大。」吳尚儒同學則對獅子山共和國的妹妹說,「Dear Feimah:祝妳開心平安的長大,將來也能幫助他人。」另外,也由同學送給八位資助人老師教師卡,做為教師節感恩祝福的最佳賀禮。

 

世展-04.jpg

 

自身也資助馬拉威男童多年的陳貞芳校長勉勵小朋友,能從老師身上學習關懷不認識的非洲小朋友真的很棒。她鼓勵小朋友藉由資助傳愛體驗「施比受更有福」,學習做手心向下付出愛的人。特別是靠自己勞心勞力省下來或付出代價而存下來的錢拿出來捐款,例如,班上曾有同學靠慢跑付出汗水來捐款助人,讓人感動。希望透過資助貧童的小愛心,積沙成塔,把愛傳出去。同時學校也一向重視國際教育,培養同學從小養成愛心無國界,全球一家人的視野。

 

世展-05.jpg

 

世展-02.jpg

 

四年仁班蔣樹人老師表示,當初看到同學吃營養午餐時相當浪費,挑食造成廚餘剩很多。為了讓同學體會還有很多地方的貧民沒得吃的痛苦,培養同學感恩惜福。於是以身作則帶動全班「一天存一元」,資助展望會衣索匹亞及獅子山共和國二名女童長達三年,見證愛的奇蹟。他特別表示,最近聽到獅子山共和國伊波拉疫情擴散,很擔心資助的女童Feimah安危,所幸展望會回報平安,讓他們全班心安。這種心連心,感同身受的同理心,讓同學感受天涯若比鄰。不小看自己力量小,只要持續付出就可將愛傳出去。

 

蔣樹人老師自己與妻子陳桂梅老師及女兒默默資助展望會衣索匹亞女童多年。他表示,三年前與班上同學約好「一天存一元」,養成儲蓄助人的習慣,他同時記下每一筆帳,從資助一名衣索匹亞女童BAYE開始。如今,原來帶的班已升至六年級,現在帶的四年仁班則傳承資助,並且增加資助獅子山共和國一名四歲女童Feimah,讓愛不中斷。教學經驗豐富的蔣老師說,除了課本之外,他融合了品格教育及國際教育,他希望班上同學透過資助傳愛,能培養同學感恩惜福。同時,也祝福被資助的貧童,能翻轉貧窮,自立後也能助人。他說,愛心資助的觀念需要傳播,只要引導學生有一個好的起頭,讓同學參與愛心資助,就有機會種下愛的幼苗,將來持續澆灌,就能大樹成蔭,造福眾人。

 

蔣樹人老師感謝在校長及家長大力支持下,讓「一天存一元,見證愛的奇蹟」得以實現。他說,愛會改變人,讓同學懂得付出,不是只有享受。班上同學現在更懂得替人著想,午餐廚餘也明顯變少。他鼓勵同學是省下自己零用錢,而不是伸手向爸媽要錢來捐。現在還有以前帶過已升至六年級的金碩恩等同學,每月持續跑回四年仁班來參與捐款,令人感動。如此前後大的改變,讓蔣老師欣慰不已。這股凝聚班上熱心助人的溫暖氛圍,也正開始拓展到別班,目前有三個班級參與班級資助傳愛,這些都可見證教師愛的力量。

 

世展-03.jpg

 

包含資助馬拉威男童多年的陳貞芳校長、張慧娟教務主任資助瓜地馬拉小女童、林子馨老師資助蒙古男童、陳桂梅老師資助衣索匹亞女童、蔣樹人老師、黃雯玲老師、許育程老師、陳宜旻老師…等,全校已有八名老師及三個班級成為展望會資助人並資助十二名展望會國內外貧童。

 

世展-01.jpg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公室李玉明組長表示,非常感謝東華附小參與「資助傳愛」捐款,值此教師節,見證教師愛的力量。今年,正逢台灣世界展望會五十週年,當初也是從資助花東貧童開始,如今,從受助到資助國內外23萬貧童,見證台灣人的愛心奇蹟。邀請花蓮各界愛心人士一同投入資助兒童計畫,每月700元讓世界貧童的生命因此更豐盛,為貧童帶來生命的轉變。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