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感念師恩、學為人師,東華師資生入門拜師與敬師
時間:2014-09-26 17:20:00 來源:東華大學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國立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與花師教育學院循往例於教師節前夕,舉辦師培週(103年9月22日至26日)活動。今年活動除了有教育電影欣賞、卡片傳情外,還舉辦了師資生新生入門儀式暨敬師活動,會後亦有敬師餐會,感謝老師們常年的辛苦。

 

東華-02.jpg

 

師資生入門儀式與敬師活動,邀請了本校公費師資生參與。公費生新生自花師教育學院大門緩步進入川堂,藉由通過象徵性的師道大門,入門拜師學藝,敬奉束脩並宣誓成為門生。

 

東華-02.jpg

 

奉茶活動,則由公費師資生代表敬奉師長熱茶,並由師資生一同說出:「老師您辛苦了,謝謝您!」本次亦穿插了學習成果敬獻的活動,由今年參與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的團隊代表,將服務成果敬呈給與會師長,象徵師資生將理論有效轉化為具體實踐,亦是表現出服務學習最佳例證。整場活動簡單隆重,在教師節前夕格外有意義。

 

東華-01.jpg

 

今年師培週的教育電影欣賞,安排了「人間師格」(detachment)、「青鳥」(青い鳥)(The Blue Bird)二部影片。前者以美國高中校園為背景,後者以日本中學校園為脈絡,都是透過代課老師的角度來省思不同教育體制下教育現場複雜又難解的深刻議題。二個場次均由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李真文老師主持,會後並與同學進行影後心得交流。

 

師資培育中心亦提供謝師卡供學生索取,書寫後親送老師。本次亦配合實習師資生返校座談,讓實習學生於返校的同時,一併向實習指導教授們表達感恩之意。

 

活動期間,恰逢印尼教育大學(Indonesi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 Bandung, West Java Indonesia)Professor. Ishak Abdulhak 、Professor As'ari Djohar、Dr.Dinn Wahyudin等一行人來校交流,外賓皆對東華大學的敬師儀式印象深刻,亦給予高度肯定。

 

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與花師教育學院負有培育未來良師的傳統與使命,師培週活動不光是形式,更希冀讓師道傳統在潛移默化的氛圍中散放永恒的價值,重拾尊師敬師的校園文化。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