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公所助弱勢個案發放救助金,役男協助清潔環境
時間:2014-11-03 16:27:0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今天上午吉安鄉長黃馨在原住民事務所辦理原住民急難救助承辦人員周美華、王秀英、專員趙世源的陪同下,前往鄉內仁和村、干城村及南華村等三戶,受理急難救助申請符合資格救助戶,致贈急難救助金,公所替代役男也主動前往為弱勢家庭整理周邊環境,仁和村長賴明章、干城村長林宗勝等人也前往關心。

 

吉安-05.jpg

 

鄉公所替代役男帶著清掃用具前往弱勢家庭協助清掃門外的落葉以及客廳屋內的蜘蛛網、灰塵等,讓原本雜亂的環境變得煥然一新。

 

吉安-04.jpg

 

鄉長黃馨表示,鄉公所運用替代役人力資源,協助幫忙環境清潔與生活關懷,提供社會溫暖支援,展現役男關懷弱勢、服務社會的大愛精神,也提醒近日氣溫冷暖不定,鄉親更要注意身體的保健,也要適度的活動,才能保持身體的健康。

 

黃馨指出,吉安鄉總人口數為八萬一千多人,其中原住民人口數近一萬五千人。自上任以來非常重視原住民各項福利及活動,每年度向中央原民會爭取急難救助金,依人口數補助六十七萬,截至目前為止已核定一百六十件,救助具有原住民身分的對象,救助項目分為死亡救助、醫療補助、重大災害救助、生活扶助等四項,黃馨強調發放救助金只能救急,鄉公所希望可以輔導多元化就業、就學,落實照顧原住民生計。

 

吉安-02.jpg

 

仁和村長賴明章說,居住在仁和村的徐姓小朋友,從小患有心臟疾病,今年八月份因心房中膈缺損進台大醫院進行修補手術,但因生活開支龐大又須負擔房租費,靠案主擔任營造廠工程人員不夠支付學雜、醫療及生活費用,向鄉公所申請急難救助-醫療救助,獲得補助七千元醫療救助金,希望能暫度難關。

 

吉安-03.jpg

 

隨後一行人前往干城村陳姓民眾家中,干城村長林宗勝說,平日案主與丈夫打零工及自種菜賣、捕抓鰻魚及溪蝦維生收入不穩定,日前因病急性出血住院及行切除手術,案女自行出外工作從未寄錢回家,案子服役中罹患嚴重憂鬱症,日前已退役需長期服藥治療,案主套農保津貼及微薄收入仍不夠支付醫療及生活費,生活陷入困境,鄉長黃馨希望藉由急難救助金暫助陳家渡過難關。

 

吉安-01.jpg

 

最後來到南華村莊姓民眾家,案主九歲,因父母為同居無實質婚姻關係,家中一共扶養五名子女,案父為臨時工,案母懷孕無法外出工作又需照顧另一名年幼子女,案父因生活開支龐大又須負擔房租費,告微薄收入實不夠支付全家學雜、健保及生活費用,目前生活仍無法改善家境清寒,因此向鄉公所提出急難救助兒童少年生活扶助以協助度過難關,獲得補助五千元救助金,希望能暫度難關。

 

村長們表示,村內大小事他們都會來協助,若有需要可隨時撥打電話。黃馨強調,照顧地方弱勢是地方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但也需要社會大眾成為關懷的觸角,請民眾多留意身邊遭遇急難而生活陷困的個案與家庭,使政府資源能夠有效提供及援助,在民間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下,透過急難救助機制,共同齊心為弱勢家庭伸出援手。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