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全方位守護長者.花蓮慈院高齡友善獲肯定
時間:2014-11-05 15:45:51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慈濟醫院自民國一百年推動高齡友善醫院取得認證後,今年再接再厲,除了在院內推動病人、環境等各項高齡友善計畫外,對於社區長者的健康,也費了一番心思,包括保命防跌衛教宣導、三高防治宣導、規律運動、音樂抒壓等衛教課程,再度獲得衛生服務部國民健康署「103年度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優良獎的殊榮。

 

慈濟-01.jpg

 

臺灣社會高齡化,又以花蓮、臺東地區更為嚴重,高齡長者對於醫療的不同需求也日益顯著。為了提供長者舒適的就醫環境,花蓮慈院「高齡友善照護醫院推動小組」總動員,從了解長者就醫需求做起,除了透過門診、住院及社區與長者進行質性訪談,了解老人對於醫院就醫的建議改善事項外,還有針對臨床醫護同仁提供高齡友善模擬體驗課程,戴上老花眼鏡、腿上綁上沙包,體驗老人家行動上的不便,在看診中更能有同理心。

 

從硬體到軟體,花蓮慈院也提供了一系列長者親善設施,像是檢驗醫學科自行研發升降平台,方便乘坐輪椅長者抽血檢查外;在用藥安全與就醫環境的改善,還提供長者用藥貼紙與字體放大版的門診單,提高高齡長者的就醫便利性。

 

此外,花蓮慈院還針對譫妄、骨質疏鬆症、失智症、憂鬱症、尿失禁、多重藥物使用、頻繁跌倒等老年疾病症候群,自今年三月起開設周全性老年評估門診,由一般醫學內科吳雅汝醫師提供服務,以提昇高齡長者的生活功能,並改善病人與家屬的生活品質。

 

從醫院到社區,花蓮慈院社區醫學部成立四年多來,每年都會規劃深入社區的衛教行程,去年的主題是「長者防跌」,過程中發現,社區裡長者跌倒的主要原因,排名在前的就是錯誤用藥習慣與運動不足,所以,今年在推動正確用藥觀念之外,還增加了健康飲食觀念宣導與國內外長者社會福利的經驗分享,獲得社區長者的熱烈響應。

 

兼任花蓮慈院社區醫學部主任的許文林副院長表示,為了全面照顧銀髮族生活健康,以及做到早期預防和篩檢,花蓮慈院除了在院內包含診間、廁所、病房、走道等各個角落設置安全設施,每個星期定期舉辦衛教和體適能等活動,另外還有居家照護服務,目前已經為一百多戶長者的家中設立防止跌倒的安全措施,走出醫院圍牆的貼心關懷,也拉近了與社區民眾的距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