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社工的價值,看到「施比受更為有福」
時間:2015-04-02 18:13:15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今天是社工節,門諾醫院的照顧服務員聯合拍了張照片並親自送上感謝給醫院的社工,因為有些照服員原本就是受到醫院社工急難幫助的對象,在醫療需求緩解時,社工們又將照顧服務員的訓練資訊轉達給他們,讓他們可以從受幫助者到可以幫助他人的一群。

 

門諾-01.jpg

 

在醫院的社工,是一個專門幫助人的職業。他們用直接或間接的方法運用社會資源去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主要希望在協助個人、家庭或社區不因經濟困難影響就醫的權益,也會轉介資源讓他們在出院後可以無虞的生存,常常,社工也會在半夜被急診室CALL醒,因為家暴、性侵害的案件一發生,社工們就必須站好崗位,為受害者尋求更進一步的幫助。

 

門諾醫院長照部戴玉琴主任說,醫院的照顧服務員(看護)有2/3都來自經濟較為弱勢的家庭,原先未投入看護工作時,確實會面臨萬一生病卻付不出醫藥費的狀況,然而醫院的社工在幫忙完他們急難補助時,也會提供多樣化的資訊,讓他們也能擁有養活自己的能力,因此,目前在醫院服務的看護大姊們,對於曾經受過幫助,現在也能幫助別人這件事,都會感到非常有成就,而在醫院擔任看護收入,對自己家庭也有很大的支持,因此,他們今天自動的拍下這張照片還寫卡片給社工,戴玉琴也深受感動。

 

照顧服務員秋英說,她永遠不會忘記社工曾給他的幫助,曾經因為家人陸續生病,自己沒有工作負擔不起醫藥費用,後來經過社工幫忙,緩解了經濟的窘困,也更因為社工的轉介,她經過嚴密的訓練成為一位照顧服務員,每月有固定收入可以照顧家人,這是她想都沒想過的。照顧服務員美玉也說,有些病人因為被棄養、重病且無法動彈,都會看見社工每天都來探訪,有時候帶來慰問卡,有時候帶來社會民眾捐的尿布及衛生紙。甚至曾有照顧到一位社工轉介的幼兒,這孩子常常生病、常常住院,低收入的父母工作極不穩定,又因為住在萬榮鄉的村落,交通不方便,所以顯少到醫院來看小孩,在住院二個月的期間,看護和社工就像這孩子的父母,除了餵養、陪伴及幫助復健直到出院,看護的工作就結案了;然而,美玉知道出院之後數個月,社工與巡迴醫療進入村落,繼續幫助這位孩子及他的家庭,聽見社工稍回孩子的現況,照顧服務員們無不紅了眼眶,除了感動社工的長時間付出,更感動「行動醫療團隊,無論你在哪裡,門諾就跟著你到哪裡」的服務精神。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