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2015花蓮國際珠寶玉石學術研討會
時間:2015-12-07 14:31:02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您知道台灣閃玉的前世今生嗎?台灣珍貴的紅珊瑚產業與生態資源該如何永續利用?台灣創意珠寶設計如何在世界大放光彩?十二月四日登場的「2015花蓮國際珠寶玉石學術研討會」,邀請包括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管理組副研究員兼組長方建能博士 ,主講「臺灣閃玉的前世與今生」,讓大家了解產自花蓮的臺灣玉穿梭三千年前的玉器發展與沿革。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檢測技術創新中心主任沈錫田教授,講授「LA-ICPMS(雷射剝蝕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在玉髓鑑定問題上的應用」,告訴您專業器材如何鑑定玉石與分析。全球知名的寶石學家Mr. Richard W. Hughes (理查.休斯,美國籍),他撰寫的《Ruby & Sapphire》被視為寶石界的權威巨著,也是Lotus Gemology蓮花寶石鑑定所所長,此次首度專程前來花蓮分享「紅藍寶石的品質與價值」,相當難能可貴。同時邀請到另一位瑞士籍的鑑定專家,Gubelin Gem Laboratory古伯林鑑定所資深鑑定主任Dr. Lore Kiefert女士,主講「世界各地蛋白石研究報導」,分享珍貴罕見的蛋白石是如何生成的,其展現的彩虹色是由光如何衍射引起的。

 
值得一提的是,為展現台灣軟實力,特別邀請到我國珊瑚保育與研究權威專家、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博士,暢談「寶石紅珊瑚產業與生態資源的永續利用」。另一位則是台灣創意珠寶設計師協會王月要理事長,她以「珠寶設計師如何成功打造品牌」為題,分享她的文創夢想。
 
這場具知識性的花蓮國際珠寶玉石學術研討會,由花蓮縣文化局、大漢技術學院珠寶技術系共同承辦,在反思人類文明進化之發展歷程中,我們以「文化」為論壇核心,探索中華與國際珠寶玉石的文化軟實力,期能達成珍視現有可貴資源和維護生態永續為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