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廣西防城港市與吉安鄉進行文化交流
時間:2018-04-12 16:23:06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廣西防城港市代表團長林霖昨日率領團隊參訪吉安鄉,吉安鄉公所準備具有豐富文化性質的舞蹈熱情迎接,進行一系列的人文、歷史、農業觀光交流,吉安鄉公所秘書陳全騏也為每一位貴賓戴上情人袋側背包,讓貴賓們相當開心。

 

吉安-02.jpg

 

秘書陳全騏表示不論阿美族的情人袋或是太魯閣族的側背包在古老傳說中,都象徵著戀情的起點,為愛情搭起橋樑。情人袋對於原住民族來說具有美麗的真實故事意涵及特色,後來衍生為在特定節日、意義做為非常值得紀念的物品,這次廣西防城港市代表團蒞臨,送上情人袋做為見面禮,讓貴賓們也能認識在地文化特色。

 

吉安-06.jpg

 

廣西防城港市代表團也回贈國寶級植物金花茶的金箔畫工藝品及當地農產食品為見面禮,團長林霖指出,來到吉安鄉的阿美文物館感受到豐富多彩少數民族文化與能歌善舞的民族,這些年來因為姐妹鄉鎮的友好關係,以各樣交流形式搭起友誼的橋梁,希望透過今日交流更進一步增進友誼。

 

吉安-05.jpg

 

吉安-06.jpg

 

吉安-04.jpg

 

吉安鄉公所為展現在地多元的人文歷史背景,邀請Alfu舞蹈團、花樣舞團、采韻舞集等,透過舞蹈展現原住民文化、中國風情及遷徙時的篳路藍縷、民國初期的傳統生活,也透過宜昌國小的鼓陣表演,擊出傳統藝術與青少年民俗文化的震撼火花。

 

深感吉安鄉文化的震撼力,團長林霖也介紹防城港的文化歷史背景,她表示廣西省包含壯、漢、瑤、苗、侗、仫佬、毛南、回、京、水、彝、仡佬等十三個少數民族,是個多民族聚居處,其中壯族是整個中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一族,而防城港市東興是京族唯一的聚集地,歷史上從越南遷徙過來的民族,更是文化豐富能歌善舞的民族。在地理上,防城港為廣西省十四個地籍市之一,與吉安鄉一樣有山有海,其中東興市與越南更為海路相連,歡迎大家來訪防城港邊境,親自走訪體會當地的民族文化。

 

吉安-01.jpg

 

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強指出,防城港市的東興鎮與吉安鄉自2010年締結為姊妹鄉鎮友好關係,自2010年起每年都有相互往來,進行文化、農業、觀光、青少年等多樣題材的交流互動,本次由團長林霖率隊參訪以經貿文化交流為主題,而經貿與文化分別為二種題材,於吉安鄉內主要著重在文化交流,因此特別選定吉安鄉阿美文物館作為交流地點,我們也準備了詩歌朗誦及舞蹈文化等具表演性質的節目,響應吉安鄉公所為我們準備的精采演出,相信這樣的聯誼活動不僅能促進兩個姊妹鄉鎮之間的交流,整個防城港市也是持續推動與台灣兩地的文化交流。

 

吉安-03.jpg

 

現場包括吉安鄉公所秘書陳全騏及一級主管、吉安鄉民代表黃志源、劉靜文、永興村長陳源忠、東昌村長魏錦添、南昌村長陳振興、南昌社區理事長羅名材、宜昌國小李國明、客家文化服務隊各村隊長、婦聯會吉安支會、部落耆老及婦女等共同迎接。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