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護家長輩披薩DIY,爺爺吃盡滿口幸福味
時間:2018-04-25 14:38:17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門諾護理之家今天在理想大地舉辦長輩春遊活動,除了欣賞熱鬧的迎賓舞,護家特地安排長輩披薩DIY的活動,並由志工夥伴、家人以及慈濟大學的同學們,陪伴老人家動手做披薩,高齡85歲的林爺爺開心的說,原來這就是年輕人喜歡吃的披薩,我也跟上流行了!

 

 

門諾-01.jpg

 

長輩們拿著麵團又揉又槌的,在志工伙伴的協助下,將揉好的麵糰壓平後,逐步的塗上番茄醬再放上為迎合長輩口味的配料,最後灑上滿滿的起司;看著披薩一步步的完成,長輩們顯得既開心又期待。90歲的伍爺爺說,年輕時吃過一次,覺得蠻特別的,現在自己動手做,可以多加一點自己喜歡的配料,不僅可以吃得過癮,還多了幸福的味道。

 

門諾-03.jpg

 

門諾護理之家護理長江筱蕙表示,每年的春遊活動總是讓長輩們充滿期待,即便考量交通因素只能在鄰近的景點走走,長輩們也都顯得特別開心。為了讓長輩們體驗手作的樂趣,特別安排長輩們動手做披薩,製作的過程中同時訓練長輩的手部肌肉以及手指靈活,並透過與家人、志工的近距離互動,讓長輩們感受溫暖的關懷。

 

門諾-02.jpg

 

85歲的林爺爺在妻子及女兒的陪伴下開心出遊,人生第一次體驗做披薩,林爺爺覺得很新鮮也很期待,不僅在餅皮上放滿了喜歡吃的配料,連配色及餅皮的形狀都非常講究,爺爺說,第一次做,一定要做得好吃、好看,下次在子女、孫子面前才能得意的向他們炫耀。另一位患有失智症不太愛說話的王爺爺,卻在揉麵團的過程中,喚起了年輕時做饅頭的故事,不僅將披薩做成了饅頭形狀,還滔滔不絕的向身旁的志工訴說著年輕時與妻子做饅頭給家人吃的那份用心,邊做邊說,邊說邊帶著微笑;讓一旁的志工及長輩們都感受到那份對家人滿滿的愛。

 

活動現場熱鬧滾滾,社工師黃芊嵐說,長輩們喜歡熱鬧,尤其能夠跟大家一起出遊,對於維持老寶貝的心情愉悅有很大的幫助,透過手作的過程,除了能夠加強手部運動外,還可增進自我照顧的能力,尤其對失智長輩來說,或許某個動作便喚起了兒時回憶,讓長期住在護理之家的長輩們,藉由活動的參與,讓身心靈更健康,而志工伙伴如同家人般的溫暖互動,更讓長輩們度過了一個溫馨的春遊時光。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