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不能輕忽的急性上腹痛-花蓮醫院
時間:2018-05-15 17:49:41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上腹痛是病患求診的常見症狀之一,從最常見急性胃腸炎、消化道潰瘍,到危急生命的心肌梗塞、胸主動脈瘤破裂等,都可能只以這症狀來表現。由於消化道疾病引起的上腹痛太常見了,某些嚴重心血管問題可能被延誤而沒有及時就醫,會造成非常致命的後果。其中主動脈剝離雖不常見,但在臨床上的症狀表現多樣,病程的進展也變化快速,對於臨床醫師在第一時間的診斷處理是很大的挑戰。

 

花醫-01.jpg

 

一位67歲有高血壓病史的男性,近日因上腹不適先至診所就醫,診所醫師告知是胃炎並開立胃藥及止痛藥。服藥後上腹痛症狀似乎有些許改善,不過在第二天吃完早餐後一小時突然感到上腹疼痛加劇,然而吃了診所藥物後仍舊沒有效果,並且有冒冷汗及呼吸困難的情形,因此到部立花蓮醫院急診室求助。急診醫師理學檢查發現有上腹部壓痛,先幫病患施打止痛針緩解症狀並進行抽血、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結果從胸部X光檢查即發現有鈣化徵候(Calcium sign)的情形,立即在床邊做了重點式超音波檢查發現被剝離的內膜瓣在主動脈裡飄動,高度懷疑胸部主動脈剝離。在病患生命徵象穩定下,安排進一步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術檢查確認。從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為胸腹部降主動脈剝離,並且延伸到左側的總髂動脈。急診醫師立即給予乙型阻斷劑(Beta-blocker)控制心跳及血壓,安排緊急轉診至花蓮慈濟醫院,並入住外科加護病房觀察。

 

 

花醫-02.jpg

 

主動脈剝離是因為主動脈內膜層破損,血流經由破損的裂孔流進入血管壁中而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形成所謂的「假腔」。而假腔內的血液會壓迫到真正的血管腔,可能會造成身體不同部位的缺血現象,引起如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腸壞死或肢體動脈阻塞等。在剝離處的血管壁結構也脆弱不完整,也容易破裂造成大出血或心包填塞,短時間就有生命危險。包括高血壓、馬凡氏綜合症、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外傷、懷孕婦女,或是使用古柯鹼等都是危險因子。目前常用Standford分類法依照是否有侵犯升主動脈區分為A、B二型。有侵犯升主動脈屬A型,主要是以手術治療,據統計即使接受手術仍有28~30%的死亡率。

 

無侵犯昇主動脈屬B型,絕大部分用藥物治療即可,治療後死亡率也較低。主動脈剝離一般診斷的方法有血液D-二聚體(D-dimer)檢驗、胸部X光、電腦斷層、經食道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考量病程進展快速或病患血壓不穩定,急診醫師在高度警覺心下,有時利用簡單、快速的經胸壁超音波或胸部X光徵候就能及時診斷,爭取救命的時間。提醒高血壓患者除了按時服藥、規律量血壓外,一旦出現胸背劇痛等症狀,應儘快到急診就醫,早期診斷與治療是挽救生命的唯一方法。

 

花醫.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急診科 徐卿晃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