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立圖書館換新裝6/30啟用
時間:2018-05-29 15:46:20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推廣閱讀,改善閱讀環境」吉安鄉公所積極向教育部爭取104年度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環境改善案)及105年度花蓮縣公共圖書館優質化計畫,改善館舍內部老舊空間,共獲得補助近600萬元的總預算經費,工程已於二月份完工,目前正由館內人員陸續將三萬冊圖書上架,預計六月三十日正式開館,屆時邀請在地讀者共享友善圖書環境。

 

吉安-01.jpg

 

吉安鄉長黃馨上午在秘書陳全騏、圖書館長楊惠美及建設課長吳印浴的陪同下前往關心進度。

 

吉安-02.jpg

 

公共圖書館是地方知識的門戶,優質的圖書館空間可形塑閱讀氛圍、吸引民眾入館,館長楊惠美指出,民國七十七年成立的吉安鄉立圖書館曾於民國91年整修過一次,至今館舍內部老舊,透過本次工程規劃,將大門整建,新增電梯、同時也將廁所區分為一般廁所、殘障廁所、親子廁所及哺乳室,一樓閱讀設有嬰幼兒區、兒童區、樂齡區進行分齡規劃,二樓開架書區與一般閱讀區、輕鬆閱讀區結合,整體改善工程不僅符合中央規定,也走向現代圖書館潮流,讓讀者感受在書房裡閱讀,而書櫃就在你身邊可以輕鬆取閱,期望拉近讀者與作者的距離,透過作者原生閱歷啟發讀者人生方向。

 

吉安-06.jpg

 

為提供更優質的閱讀環境,將圖書館環境改善結合公共圖書館優質化實施計畫,打造嶄新的圖書空間。黃馨表示,本次透過工程將內部空間調整與修繕、無障礙設施,預計六月底即將用嶄新的方式來呈現舒適的閱讀空間。

 

吉安-03.jpg

 

吉安-07.jpg

 

另黃馨也強調,吉安鄉實際居住人口總數近十萬人,鄉內僅一座圖書館,不敷使用,隨著讀者及圖書越來越多,空間不足的情況下,將來也預計於吉安鄉立幼兒園二樓建置圖書館北區分館,將閒置空間再利用,黃馨說,隨著教育制度的改變,許多家長選擇讓幼兒就讀國小附設幼兒園,現園內保有六班孩童使用一樓,二樓為閒置空間,若有機會會極力向中央爭取,除讓閒置空間再利用外,也希望讓吉安鄉人口密集的北區民眾,也能近距離享有舒適閱讀環境。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鄉立圖書館長期推廣閱讀活動,包含說故事時間、聚落書坊、春天好閱讀及與作家面對面等活動,活動吸引人潮,停車需求勢必增加,停車空間成為多數民眾重視的問題,對此,黃馨透過專業的地政背景,積極為地方爭取國有土地興建,日前已與退輔會進行溝通,近日亦請立法委員從旁協助,以期儘速完成撥用【兒(四)】(兒童遊樂場用地)、【停(五)】(停車場用地)國有土地,期望未來圖書館北區分館興建後,周邊同時設有停車空間與兒童遊憩空間,打造永安、太昌、勝安、北昌地區的公共設施並創造友善的居住環境。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