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花蓮醫院
時間:2018-07-19 16:13:10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隨著達文西手術、內視鏡手術、神經手術以及各種微創手術的增加,對於手術中身體任何不自主抖動情形的控制需要更加嚴格。傳統肌肉鬆弛劑與拮抗劑的使用,除仰賴麻醉醫師的經驗外,有時候為了達到良好的肌肉鬆弛效果,需要給予較大劑量的藥物,導致術後呼吸恢復的延遲以及相關併發症;如今,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Optimal Muscle Tension assist)與新型逆轉劑的使用,除了手術過程更加順暢與安全外,同時也減少了病人手術後的併發症與不適。 

 

花醫-02.jpg

 

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Optimal Muscle Tension assist),是利用微電流刺激手部神經,達到手術中同步監測肌肉張力並依據結果調整肌肉鬆弛劑的劑量與時機;達到手術中最理想的肌肉張力,減少手術器械失誤以及出血風險。此外,在骨科手術中,運用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可減輕關節部位在術中的牽引拉扯,大幅降低手術後肌肉酸痛的發生;另外,在達文西手術或是內視鏡手術,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可以加強肌肉的延展性,降低氣體灌注引起的常見術後脹痛。  

 

 

新型逆轉劑的使用,除了手術後自主呼吸與肌力的快速回復(2-3分鐘)之外,頭痛、噁心、嘔吐、視力模糊、腹部痙攣以及心跳緩慢這些常見於傳統藥物的副作用也少見於新藥的使用。另外,對於老年人、嚴重阻塞型肺病以及神經肌肉疾患的病人,相較於傳統藥物,新型拮抗劑能夠更快恢復呼吸、脫離呼吸器,大幅減少呼吸併發症(吸入性肺炎、氣管內管重新置入)的發生。    

 

這項新的處置除了麻醉醫師使用特別監測儀器全程監測肌力外,也要新型拮抗劑的配合使用。目前健保並沒有提供給付,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在手術前與麻醉醫師討論。

 

花醫-01.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麻醉科 郭憲誠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