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永興農地崎嶇道路重劃,今達成共識擬於109年施工
時間:2018-07-25 16:50:00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辦理吉安鄉107年度農地重劃區先期規劃說明會暨成立農地重劃協進會,針對永興村農地重劃區相關工程規畫,於會中達成共識,與現有道路平行進行南北向重劃,花蓮縣政府表示,後續將會收集委員及地主意見進行正式規劃,最快於109年啟動工程。

 

吉安-02.jpg

 

為促進整體農業區農業環境發展,吉安鄉公所配合花蓮縣政府設置永興農地重劃區協進會,共同推動鄉內農地重劃,期提供農民良好的農業交通環境及灌溉環境,依照農地重劃協進會設置辦法第三條規定,由吉安鄉長黃馨擔任主任委員,民政課長郭育誠及建設課長吳印浴擔任當然委員、地方公正人士沈經為、呂律均、丘永台等人,以及區內土地所有權人推選出十二位委員共同參與先期規劃討論。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永興村東起復興一街,西至永興九街一帶的農地,農路曲折難行,耕地坵塊畸零不整,花蓮縣政府地政處重劃科長劉宏邦指出,農地重劃是將一定區域內不合經濟利用的農地加以重新整理,區劃整理成一定標準坵塊,並同時配合興修水利,整理改良灌溉排水、配置農水路,使每一坵塊農地均能直接臨路、直接灌溉及直接排水,以改善生產環境,擴大農場規模,增進農地利用的綜合性土地改良事業。

 

吉安-03.jpg

 

會議中,由土地所有權人選出的委員共同決定重劃區工程項目、道路寬度,以符合實際使用人的需求,劉宏邦表示由於預定之重劃區現況地形崎零不整,提供縱向與橫向二種方案,現場多位委員達成共識,採縱向方式與當地南北向道路呈一致性,所有結論將會由規劃單位製作成規劃圖,由花蓮縣政府呈報至內政部,通過期末檢討報告後,可進入實際規畫階段,預計109年施工。

 

吉安-06.jpg

 

鄉長黃馨說,早期的農業區多為牛車路、田埂路,經長久使用後,路面泥濘凹陷,因農水路長期損壞嚴重,影響整體運輸與灌排功能,近代農業工作愈來愈仰賴機械工作,但鄉內仍有許多農地規模過於細小,經營效率不彰,不利於農業現代化的推行,須賴農地重劃調整合併分配,讓耕地坵形方整,便利機械耕作及管理,在政府的重視下,農路改善,路面加舖碎石級配,適於大型農業機械運作,便利農產品運銷,有助於農業機械化之推廣及農產品品質保鮮,同時也改善田間農路與灌、排水設施提高耕作效率。

 

吉安-01.jpg

 

黃馨長期來重視農業生產環境,深知農民朋友農作的辛勞,致力於推動農業村落的交通建設,除積極辦理農地重劃先期意願調查,也於103年至今,陸續向農委會提報計畫,積極爭取相關經費於重劃區範圍內延續施作,提高道路安全及品質,強化農村交通運輸系統,促進農村整體發展。

 

 黃馨深切期盼能促成此案進行開發,她表示能夠成立永興農地重劃區農地重劃協進會相當不容易,不論是土地開發或農地重劃,對於地方影響深遠,地方發展與土地開發是相輔相成的,希望將來也能透過對於土地的專業與委員們共同攜手努力農地規劃。

 

洄瀾網 |記者| 杜金龍/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