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日本福島復興大使來訪與花蓮市分享災後重建
時間:2018-07-27 15:12:51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來自日本福島的復興大使齊藤康洋等多人今天拜會花蓮市公所,就日本七年前的311強震後分享災後重建與強化防災作業的事宜,他們也關切花蓮市今年二月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之後的重建工作;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花蓮的震災雖然造成多棟大樓倒塌,但在救難人員不眠不休與時間拔河之下,降低傷亡人數,同時在災後也感謝中央政府、花蓮縣政府及民間社團的傾力協助,讓花蓮市容很快恢復日常。

 

市公所-01.jpg

 

日本向陽中學二年級學生齊藤康洋、本宮一中學校二年級學生高橋愛理及開成高校三年級學生一條夢叶等三人是福島縣的復興大使,該縣在311強震之後,受災相當嚴重,經重建復甦,為促進觀光生機,在2012年之後由當地福島民報發起,陸續派出兩百多名國中生到日本本國及國外擔任復興大使,傳達該縣恢復生機的現狀。

 

市公所-07.jpg

 

復興大使一行多人由福島民報地域交流局長佐久間 順先生帶隊,他們在7月26日抵達台灣,連夜來到花蓮,今天先到花蓮大橋,以及206震災倒塌的統帥飯店和雲門翠堤大樓的遺址之後,轉往花蓮市公所,受到市長魏嘉賢及主任秘書翁美華與相關課室人員的歡迎。

 

現場播放震災後重建狀況的影片,並由翁主任秘書說明包括民政、建設、社勞等相關課室在災後的工作重點。魏市長說,在中央政府及花蓮縣政府和民間社團的傾力協助下,讓花蓮市災後重建工作迅速恢復日常,尤其在災後發生不久,來自各縣市救難人員以及國軍部隊和警政消防單位不眠不休投入救災工作,在隨時有可能倒塌的建物裡與時間拔河,這種救難的精神令人感動。

 

魏市長表示,日本七年前的311大地震,造成的傷害遠比花蓮來得劇烈,重建的工作雖然仍在持續當中,但日本的經驗可以做為台灣的借鏡,花蓮市也在這次震災之後,加強防災減災的工作,建構更完整的SOP流程,以因應不可預測的天災。

 

市公所-06.jpg

 

佐久間 順局長致詞時將福島民報社長高橋雅行的親筆信函交給魏市長,轉達社長關切花蓮災後情況的心意。他說,福島民報在2012年之後,每年率領中學生以復興福島縣大使身分派遣,到日本國內縣市訪問,也到國外包括倫敦、紐約、巴黎等城市傳達訊息,讓世界各國了解福島的現狀,因此在2014年福島民報還獲得日本報社協會相當高的評價。

 

市公所-02.jpg

 

市公所-04.jpg

 

市公所-04.jpg

 

對於花蓮災後恢復的情況,佐久間 順局長想了解花蓮目前是否還有未能解決的問題。魏市長說,目前最為頭疼的是地下管線受損,台灣不似日本有共同管溝的設施,若要一一清查有其困難度,之前日本曾經想協助偵測花蓮震災之後的地下管線,但因偵測車運輸來台目前受限於相關法規而沒有進一步發展,希望這個問題能盡快排除。

 

市公所-05.jpg

 

三名學生也一一分享擔任復興大使的心情,他們介紹自己家鄉的境況以及好吃的美食,也不斷誇讚台灣和花蓮的美景,以及濃郁的人情,希望回到福島後,能跟親友及同學們分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