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盤山過嶺見證醫療愛,創新研發志為難症病人找方法
時間:2018-08-17 17:13:02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八月十七日是花蓮慈濟醫院32周年生日,院長林欣榮上午九時在醫院門診大廳分享他的新書《盤山過嶺──林欣榮教授的創新之路》。來自臺南市,曾獲總統教育獎的病友謝安琪、謝宏昌姊弟和他的父母,在簽書會帶來他們的感恩與祝福,分享他們和院長「林爸爸」的故事。

 

慈濟1.jpg

 

「回想三十二年前的今天,慈濟醫院就在這裡開始」,慈濟醫療法人執行長林俊龍在致詞時,談起慈濟醫療的緣起,不僅可推到一九七二年花蓮市的仁愛義診所,更遠可追溯到五十三年前,證嚴法師成立慈濟克難功德會的義診,在當時地大人稀資源欠缺的年代,在花蓮要做醫療非常不容易。

 

林俊龍指出,在這因緣殊勝的日子,林院長把這麼好的書奉獻出來,分享他在醫療與創新研發的故事,他期勉也祝福,在林院長及全體同仁的努力下,慈濟醫療,以及證嚴法師的悲心,以花蓮慈院為中心在全球發光發亮。

 

慈濟3.jpg

 

甫自臺大醫院退休到花蓮慈濟醫院服務的小兒外科權威賴鴻緒教授,也在簽書會上為花蓮慈院的成長見證指出,他不只在證嚴上人剛創立慈濟醫院時就來過慈院,林執行長是他的學長,他跟林院長更早在外科醫學會就是交情非常好的朋友,他現在所看到的花蓮慈濟醫院不只是讓東臺灣的民眾不必盤山越嶺到外縣市就醫,更是遠渡重洋,支援海外醫療。

 

近二十多年來,投注在幹細胞再生醫療及惡性腦瘤標靶新藥的創新研究上,使林欣榮院長成為開創臺灣將胚胎腦部神經幹細胞成功移植在巴金森氏症病人的第一人,他也是全球第一位將自體周邊血幹細胞運用在腦中風治療臨床試驗的神經醫學專家。他帶領團隊陸續完成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肝硬化第一期臨床試驗、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陳舊型腦中風第一期臨床實驗,目前正著手準備進入第二期臨床實驗。

 

林欣榮指出,就是一個來自西部偏遠小村庄的孩子,在父親引導下,讀書,一路從初中、高中,到國防醫學院公費;出國攻讀博士,也是拿科技部、國防部的資助,接受國家的栽培,到後來有證嚴法師的支持與引導,才會有這樣的創新研發成果。

 

來自臺南的謝睿騰和女兒安琪、兒子宏昌三人,非常感恩林欣榮院長,謝睿騰指出,他二十三歲時就接受林院長為他做脊椎手術,沒想到之後女兒、兒子因車禍腦部重創昏迷,在他和太太最無助時,依然是林院長幫他們忙,林院長不僅治療孩子的病苦,還鼓勵他們,如今已雙雙大學畢業,還獲得總統教育獎的肯定。

 

失去左腦的謝安琪,語言能力也受損,但她現在話說得很好,在簽書會上,朗讀她和弟弟感謝「林爸爸」的信。其實院長林欣榮也特別感謝安琪姊弟,他笑說,因為他們勤勉奮發,幫他拿了「總統教育獎」。他在書中也提到,在他創新研發過程遇到瓶頸,他在醫療上為安琪做的創新處置結果恰給他正向回饋。

 

為何腦神經外科醫師會發願埋首創新醫學研究領域?答案全在《盤山過嶺——林欣榮教授創新之路》一書中,因為在臨床醫療上,他深知在難症、絕症的病人生命裡沒有「等待」這兩字,「來不及」迫使他帶領團隊不停的向前跑。他帶領研究團隊以「小分子藥物HK-001用於治療肌萎縮側索硬化(ALS)」的新藥研究,與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蘇鴻麟教授、陳聖美博士合作的「萬能幹細胞之神經分化關鍵技術」研究成果,也在2017年獲得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慈濟2.jpg

 

因適逢花蓮慈院院慶,醫院大廳除了院長的簽書會,還有護理同仁與志工發起的募心募愛活動,更準備許多糖果,和每個來院的病人及鄉親,分享慈院的生日快樂,也祝福病人早日康復,人人健康平安。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