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日本透地雷達探測車今起四天花蓮市道路安全檢測
時間:2018-09-26 15:49:42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來自日本GEO SEARCH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的透地雷達探測車抵花,今天起展開為期四天的道路安全檢測作業,花蓮市長魏嘉賢感謝該公司事業本部長雑賀正嗣帶隊來到花蓮免費提供服務,為花蓮市0206震災之後有可能地下管線破損或出現空洞的可能性做最縝密的檢測,讓地方政府可以立即採取因應對策,避免道路陷落而產生災害。

 

市公所-06.jpg

 

透地雷達探測車今天上午由花蓮市公所出發,依花蓮市公所建議的25個路段執行行進間透地雷達探測任務,首站在中山路,以來回探查掃描,該公司事業本部長雑賀正嗣説,所測得的資訊將上傳到該公司雲端資料庫,透過系統做最縝密的分析,最後的結果會再交給市公所做參考,但若發現有立即危險,會轉知市公所採取因應措施。

 

市公所-07.jpg

 

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一早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到市公所廣場向雑賀本部長及其團隊致謝,並感謝智統科技工程股份公司副總經理黃紹熠協助接洽,讓透地雷達探測車得以順利來台,為花蓮的道路安全把脈。魏市長說,0206地震發生以來,花蓮市多棟大樓倒塌,道路多處龜裂或隆起,橋樑伸縮縫位移,民生用水管線破裂等災情,市公所積極搶險,並在中央政府、花蓮縣政府、民間救難團體的援救下,將災害降至最低,目前市民的生活雖已恢復日常,但仍有道路、橋樑及地下道之災損亟需進一步修復,其中又以地下管線或可能出現空洞的問題,由於非肉眼可見,因此當他得知日本GEO SEARCH股份有限公司主動提供透地探測的免費服務後,立即指示建設課協助處理來台事宜。

 

市公所-04.jpg

 

市公所-01.jpg

 

雑賀本部長透過翻譯表示,由於台灣在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是最大的支援國,因此該公司在花蓮今年發生0206大地震之後曾經派員來到台灣,向相關單位表明將給予援助,不過,一直未見回覆,後來輾轉聯繫到花蓮市公所,終於讓來台計畫明朗化。

 

由於探測車為右駕系統,整台車的配備一體成型,雑賀本部長指出,在申請臨時牌照與海關入出境等事宜幸好有花蓮市公所大力幫忙,積極協調交通部等相關單位,終於得以成行。雑賀部長說,原本此行只計畫到花蓮市,不過探測車運抵高雄港,高雄市政府因為豪大雨曾有道路陷落的災情,因此請該公司先行到高雄幫他們做檢測,其他包括台北市政府及台南市政府都表明希望也能幫他們做地底探測,因此該公司探測隊在台時間將會延長。

 

 

市公所-03.jpg

 

市公所-05.jpg

 

得知有其他縣市也關切地下空洞產生可能性的危機,魏市長說,這足以證明花蓮市公所當初排除萬難,克服海關及公路總局繁瑣的申請程序,堅持要將此一系統探測車引進台灣的決定是正確的。由於GEO SEARCH公司透地雷達探測車並未對外出售,而是做全球有探測需求的服務,魏市長認為台灣方面應引進類似技術及探測設備,畢竟台灣位處地震帶,且近年來強降雨頻繁,而地下管線老舊,若能有高科技探測配備,可以探知路面下方空洞或管線破損的問題,進而避免災害發生。

 

市公所-02.jpg

 

GEO SEARCH公司擁有30輛探測車,從1989年創業以來至今,分別在日本以及韓國、泰國等地執行探測,發現地底下有空洞情形者總計有六萬五千多處,其中包括1995年阪神淡路大地震、2004年新潟縣中越地震、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2016手熊本大地震等,透過探測儀透視地底、建築物內部,讓災害降至最低。

 

市公所-08.jpg

 

雑賀本部長指出,光只透地探測的數據是不夠的,必須要有縝密的分析,因此這幾天在花蓮市道路所探測的數據將會直接上傳到該公司雲端,由系統做精準分析,若發現有立即危險,會馬上通知市公所採取因應措施。透地雷達探測車是該公司首創行駛CT掃描器,以最高時速80公里透視地底或建築物內部,可進行地底下深度約1.5米、大小約30cm以上的坑洞或管線結構巡檢,目前這項技術已廣泛運用在日本的道路檢測。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