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解決干城綠色廊道不再因大雨造成過水路面
時間:2018-10-12 16:34:1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有綠色干城小鎮著稱的干城社區擁有來自奇萊山純淨無汙染的水源及優質的居住環境,更因干城一街黑板樹筆直林立,而構成一條著名的綠色廊道風景線,兩旁的牧場、田園風光也為農村景致,呈現觀光休閒怡人風情。惟每逢豪大雨讓干城一街形成過水路面,分不清哪裡是溝、哪裡是路,不僅造成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也帶給當地居民相當大的不便。

 

吉安-06.jpg

 

干城一街與吉安路六段路口處,早期側溝排水出口與省道吉安路箱涵銜接處並不順暢,因此容易造成此區堵塞淹水,在105年吉安鄉公所編列小額工程款將路口部分先行改善,初步解決干城一街口淹水問題,但針對干城一街上游段,灌排兩用的道路側溝斷面仍過小容易堵塞,且黑板樹根成長破壞排水溝側牆嚴重,根本解決之道仍須將整條水溝進行改善。吉安鄉公所經多次會勘後,彙整吉安地區淹水資料亟待改善部分及建議方向,積極提報計畫至立法委員蕭美琴辦公室,立委蕭美琴也多次前往地方視察,並專案協調中央單位為地方排水問題提出改善及解決之道。

 

吉安-02.jpg

 

吉安-07.jpg

 

干城一街早期舊的灌溉水圳斷面較小,每逢豪大雨容易發生樹葉、樹枝、農田雜物堵塞,造成局部地區產生易淹水情形,吉安鄉公所積極爭取改善,由水利會吉安工作站向行政院農委會提報計畫辦理執行,日前吉安鄉長黃馨在主秘高文彬、建設課長吳印浴等人陪同下前往現場關心工程進度。

 

吉安0-5.jpg

 

水利會吉安工作站長賴志峰說明,本次「吉安圳1幹1直給等改善工程」計畫施作位置於干城一街,總長為1.2公里,獲得總預算經費920萬元,進行改善干城一街淹水情形,自今年7月開始,預計年底施作完畢,原本實際斷面為60*60,因被黑板樹根擠壓產生側牆側倒情形,使得實際排水空間寬度僅剩40公分,透過本次工程不僅將排水溝範圍影響的黑板樹移除,也將通水斷面提升2倍,加寬為80公分,設計與下游段一樣大小的通水斷面,提升排水效益。賴志峰也呼籲全民提升的公德心,切勿一時不注意讓雜草及農田雜物流入水溝,容易造成堵塞淹水情形發生。

 

「地方基礎建設很重要!」黃馨表示燈亮、路平、水溝通是長期以來黃馨所重視的基礎公共工程,也是民生的基本需求,鄉公所分年分段爭取預算逐步改善,由於水路涉及多個權責機關,由鄉公所彙整計畫透過中央各個機關相互協調後研擬解決方案。黃馨感謝立委蕭美琴主動關心,本次經費能夠順利到位,也感謝行政院農委會及水利會共同執行興建排水溝工程,讓地區淹水得以緩解,降低百姓通行困擾及周邊農作物損失。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黃馨表示吉安鄉公所將來也會配合花蓮縣政府規劃之吉安鄉一號公路8K+125-10K+057銜接台九線工程,將干城一街及二街延伸路廊銜接未來新闢道路,施作排水箱涵並將水流導引至知卡宣大道排水系統,順流而下,不僅能提升交通動線,吉安鄉南側淹水的夢靨也可望一勞永逸。

 

吉安-08.jpg

 

主秘高文彬表示,由於干城一街黑板樹根破壞排水溝,造成排水阻礙,經地方村民開會討論允許鄉公所將單側黑板樹移除,建置加大加深的排水溝,並將邊側興建護欄,改善淹水問題,也提升排水量及道路品質,營造安全舒適的通行空間。

 

吉安-01.jpg

 

立委蕭美琴辦公室特助黃軒柏表示,委員會尊重地方民意,後續若關於經費或計畫爭取,辦公室會全力提供協助。吉安鄉民代表高德安、村長林世昌也前往關心公共建設。

 

洄瀾網 |記者| 杜金龍/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