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從吉安好客藝術村,看見客家生活中的「深刻技藝」
時間:2018-10-13 20:28:2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今天日下午於好客藝術村辦理「客家生活日」館舍活化活動,展現所有客家生活中的深刻技藝,結合客家女紅特展,從花布文化了解客家生活的進程,聽山歌感受客家農作時的心境,此外活動中也規劃一系列親子闖通關遊戲,看兒童劇學客語,讓好客藝術村成為「客家生活的親子藝想世界」。

 

吉安-01.jpg

 

吉安-02.jpg

 

「吉安好客藝術村成為體驗藝文洗禮的新首選」,吉安好客藝術村自今年五月啟用後,每到周末湧入上千人,不論是在地人、外地遊客深受不少民眾喜愛。黃馨表示,吉安鄉好客藝術村,在吉安鄉客家發展中具有地方意義、歷史背景或景觀特色的空間,鄉公所依循「吉安鄉客家發展規劃重點」重建產業復振與歷史之心做為全鄉客家特色發展的藍圖,積極經費努力推動,向客委會爭取4千餘萬元的補助及活化經費挹注,鄉公所也編列500餘萬元進行建物功能性補強及投入文藝復興工作,將原為廢棄閒置的營舍,打造成具有客家、藝術、文化氣息的「吉安好客藝術村」,結合周邊綠地、縣級古蹟,拉近與社區、鄰里、部落的距離。

 

吉安鄉公所與客家鄉親共同致力於永續傳承客家文化的工作,在鄉長黃馨的重視下,積極將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發揮最大的效益,本次活動也導入客庄女紅特展,活化「客家文物館」展館。

 

吉安-12.jpg

 

客庄女紅班是鄉公所產業人才培訓課程之一,本次客庄女紅成果作品特展不只是學員作品的呈現,更能激勵學員創作與相互學習觀摩,提升學員對作品之成就感與信心。客家所長游騰雄表示,指導老師彭榮美教授實用且具獨創性的課程,帶領學員利用客家花布製作多種形狀、大小及功能各異的女紅製品,期待這些具有意涵的客庄女紅,能成為客家文化伴手禮,也成為客家文化產業的新利基,本所也會持續爭取補助辦理課程的開設,並將課程內容的廣度及深度加以擴充。

 

吉安-19.jpg

 

吉安-21.jpg

 

展示作品將傳統結合創新,呈現客家生活女紅技藝,彭榮美表示,展出深具吉安客家文化的大閹雞、客家唐裝、阿信包、實用的面紙盒及可愛動物零錢包組,還有今年課程的新作品繡花鞋及淑女帽,過去在擔任花蓮縣美術協會理事長期間,曾前往大陸去參觀手工藝創作,看到有些大陸村莊是以繡花鞋作為創作對象,雖是源於傳統嫁娶文化女孩需要有繡花鞋作為嫁妝,但從藝品角度來看,鞋子衍生的作品可以包括三寸金蓮的小鞋、繡花鞋、功夫鞋、布鞋等,因此將繡花鞋作為啟發學員創作的新元素,因此本次展覽也可以說是女紅班對花布與生活用品(繡花鞋)在布藝創作上的嘗試。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吉安-06.jpg

 

活動中也邀請客家兒童劇團,傳達客家人簡約環保的生活智慧,將資源回收、環境永續的觀念深植人心,也邀請到「台灣客家山歌團」以獨唱、獨奏、對唱、合唱等不同的音樂表達型態,展現客家山歌新韻,台灣客家山歌團創辦人呂錦明表示,有鑑於傳統客家歌謠的表現方式通俗有餘、精緻不足,不易為年輕一代所接受,於是於1991年創辦「台灣客家山歌團」,藉由演唱客家山歌、研究各地唱腔以及創作新曲,推廣客家山歌,有別於印象中的客家山歌傳唱方式,本次以「吉安」為主題的客家山歌新唱,也是該劇團為花蓮客家文化展開的新嘗試。

 

吉安-13.jpg

 

吉安-14.jpg

 

吉安-15.jpg

 

吉安-22.jpg

 

吉安-16.jpg

 

周邊街頭藝人的音樂歌聲、好客市集及親子闖關遊戲,讓親子們盡情的享受週末的歡樂,黃馨表示,互動遊戲讓親子間在輕鬆的環境下,了解客家文化,也推廣傳統客家凝聚家庭情感的精神。

 

吉安-07.jpg

 

吉安-09.jpg

 

吉安-08.jpg

 

吉安-10.jpg

 

吉安-11.jpg

 

吉安-17.jpg

 

吉安-20.jpg

 

吉安-18.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