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客庄十二大節慶,花蓮市酬神慶收冬帶動客家文化重建
時間:2018-11-02 16:45:28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107年收冬戲—來客庄看戲,今天下午在護國宮三山國王廟登場,現場有客家歌舞展演及美食品嘗,並邀請松興戲劇團演出《三國演義—千里金蘭情》的戲碼。花蓮市長魏嘉賢致詞時表示,這場祭典在酬神、祈福、謝天的儀式下,將客家傳統文化之美展現無遺。

 

收冬戲-03.jpg

 

魏市長偕同花蓮市公所主任秘書翁美華、客行所長謝美惠等人出席,三山國王廟信徒管理委員會主委林勝煌代表廟方表示歡迎。魏市長指出,收冬戲是台灣各地客庄的重要大事,每年於農曆十月秋收後,為了酬神慶收冬而舉辦,農民們在春天祈求天地諸神保祐豐調雨順、作物豐收,到了冬季採收後,為了答謝眾神的庇佑而舉辦,在祭典當中,為表心意,常在神明前舉辦野台戲,以示酬謝之意。

 

收冬戲-04.jpg

 

三山國王是客家傳統信仰,而在花蓮市尚志路的護國宮則是供奉巾山、明山與獨山等三王,是花蓮市的客家信仰中心。農曆九月二十五日是獨山國王的聖誕,花蓮市公所特地選在今天於護國宮舉辦「107年收冬戲—來客庄看戲~三山國王特色祭典節慶活動」,讓花蓮鄉親對於客家文化有更多了解。

 

收冬戲-05.jpg

 

魏市長表示,希望透過結合傳統戲劇、三山國王廟、社區聚落,以重塑廟會文化為核心,將「戲」與「信仰」的互輔互成,以收冬節儀式為經,戲曲演出為緯,帶動花蓮唯一客家信仰中心花蓮護國宮三山國王廟的文化重建,延續在地客家信仰文化的傳承。

 

收冬戲-01.jpg

 

收冬戲-06.jpg

 

客委會今年主辦收冬戲全臺有14場,花蓮就占了3場,包括花蓮市、吉安鄉及玉里鎮。花蓮市這一場先以廟方的祈福圓滿法會登場,下午則是收冬祭圓燈祈福三王公聖誕千秋祭典,而在薪傳舞藝成果展之後,則由松興戲劇團演出收冬戲。

 

收冬戲-02.jpg

 

花蓮市此次的劇碼《三國演義--千里金蘭情》指的是三國時代劉關張失散後,劉備改投袁紹,關羽投降曹操,關羽白馬坡斬顏良除文醜,引起袁紹大怒,派人追殺劉備,半路巧遇張飛解救,關公保嫂千里尋兄,黃河渡口斬秦琪,蔡陽帶軍報仇,古城外引起張飛、關羽及蔡陽大隊兵馬交戰。關羽過五關斬六將,其力壓千鈞之威儀流傳至今一直為人所稱頌,因此這齣戲一登場,台下看戲的人莫不叫好稱讚。

 

參與這場活動還包括客委會專員彭玉廷、市民代表蔣邦法、洪士閔、吳東昇、韓林梅、魏嘉彥,花蓮市客家諮詢委員會主委張政勝、委員林運松等多人。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