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漫談蕁麻疹-花蓮醫院
時間:2018-11-30 09:07:08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1.甚麼是蕁麻疹?

蕁麻疹是很常見的皮膚病,病人的皮膚會出現激癢難耐的膨疹,摸起來硬硬的、略帶紅色的、稍微從皮膚表面隆起的斑塊。許多病人發作時急著去看醫師,但常常來到醫師面前,它就消失不見了,這種來去好像風一樣,說來就來,說走就走,所以,蕁麻疹又有「風疹」之稱,膨疹則又稱「風疹塊」,常常如此反覆發生,令人困擾。

 

花醫-02.jpg

 

2.為什麼會這樣?

膨疹或「風疹塊」的出現,是因為皮膚內的血管擴張並且通透性增加所造成的。形成蕁麻疹原因很多,較常見的是因為體質關係,體內的免疫系統對外界的一些特定物質產生過敏反應,我們稱之為「過敏原」,食物和藥物、花粉、灰塵、蟲咬、寵物毛髮及皮屑或黴菌、…。這些特定物質被人吃到、吸進或接觸到時,皮膚就會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而發生蕁麻疹。

 

3.較為特殊的蕁麻疹:

「膽素型蕁麻疹」與上述日常過敏原較無關係,在運動、流汗、高溫環境、情緒緊張、洗熱水澡時會出現蕁麻疹;
「皮膚劃紋症」則是在搔抓或劃過的地方會浮腫起來產生蕁麻疹;
「血管神經性水腫」,膨疹或「風疹塊」會出現在較深層部位的血管,皮膚的腫脹會加厚,常見於嘴唇和眼皮,整個嘴唇變成香腸嘴,兩隻眼睛變成金魚眼。萬一發生於喉嚨,病 人可能會有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危及生命,這是需要注意的。

 

4.注意事項:

避免菸、酒、辛辣刺激性及不新鮮的食物。避免會使蕁麻疹惡化的因素如搔抓、洗熱水澡、緊身衣褲、戴項鍊、激烈運動、冷天吹電暖器致皮膚乾燥等。患者如能確實做到,皮膚之不適,應可獲得最大之改善。

一旦發作千萬別抓:愈抓愈癢,疹塊愈腫,症狀愈嚴重,可以緩緩沖冷水,或者是用冰涼的毛巾輕敷在紅癢處,讓血管收縮、透過冰冷的感覺降低搔癢的感受。

 

5.如何治療呢?

最常使用的藥物為口服抗組織胺劑,必要時會使用副腎皮質素。

 

花醫-01.jpg

 

資料提供者:花蓮醫院 皮膚科 曹克昌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