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苦茶油的好處多多
時間:2018-12-24 14:54:48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苦茶油,又稱茶油,是由山茶屬植物種子透過物理壓榨或化學浸出所得到的油脂。在日本稱為椿油。主要使用樹種為油茶、山茶。
 
2.jpg
 
4.jpg
 
有「東方橄欖油」之稱的苦茶油,是最符合人體細胞營養比例的一種食用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油脂穩定性高,故加熱時不易產生油煙,且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E及山茶皂素等,營養價值極高,屬於高級食用油。近年深受消費者喜愛,已變身為高經濟產值的作物。
苦茶油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質、具有吸收紫外線的能力,除了食用價值之外,還可以作為防曬油、防止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所以苦茶油不僅是符合現代人追求健康養生的優質食用油,在美妝品、醫藥、化工等產業都有良好的應用前景。
苦茶油常用的功能可以作為食用油、化妝品(保養頭髮)、藥用、工業用、刀具保養油等。
油茶、橄欖油、椰子、油棕併列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樹種,其中油茶在華人社會中,屬於栽培歷史悠久,分布區域廣,也適於坡度、丘陵等山林地區栽種的木本植物。
苦茶油號稱為「東方的橄欖油」,實際上苦茶油的優點多於橄欖油。苦茶油富含維生素E、D、K 和胡蘿蔔素,更重要的是,含有特殊的角鯊烯成分,這是其它油類少有的。
此外,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相當高,可達80%,優於歐洲橄欖油的72%,可以讓血液的壞膽固醇被取代,是東方特有的健康食用油來源。
冒煙點在200℃以上,高溫烹煮也不易產生自由基等壞物質,這點對喜愛高溫烹調的國人來說頗為適用。

3.jpg



 
苦茶油的生產方式
1. 冷壓法:將油茶籽破碎後,以榨油機直接物理壓榨。產油效率較差,優點是保留較多油茶裡具有生理活性的成分。
2. 熱榨法:在壓榨前經過加熱處理能增加產油效率,但一些油茶原有的成份含量會降低,不過加熱過後可能會出現新的機能成份,研究發現在壓榨之前以烤培(炒)處理能讓增加油的多酚含量與穩定性( Ref. 4, 5 )。此外,熱壓法產出的苦茶油顏色較深、香氣較濃,且比較不澀。
 
1.jpg
 
 
油茶籽製油前處理必須先去除異物,經過乾燥,使水分含量降至少5~8%,最好以低溫保存油茶籽,並以「先進先出」的倉儲管理為原則。
苦茶油製成後的貯放過程中,存放處所的空氣、光線和水氣皆影響品質甚鉅,因為高濕易導致油脂水解,產生游離脂肪酸,高溫與光線會引發不飽和脂肪酸氧化,如有微生物汙染及其內含天然酵素作用,也會使茶油發生酸敗與氧化,故直使用深色玻璃瓶包裝,置於避光環境、冷藏保存。
榨完油的油粕亦可以用來洗手洗碗,環保又不汙染大地。
 
11.jpg
 
12.jpg
 
13.jpg
 
 
花蓮有產苦茶嗎?
花蓮縣油茶種植面積為 218公頃,產地主要集中在卓溪鄉及玉里鎮,其中又以卓溪鄉150公頃面積最大。油茶品種分有大果油茶及小果油茶,而花蓮縣以大果油茶栽種面積較多。
鳳林鎮、壽豐鄉均有栽種,鳳林地區種植油茶種多為小果油茶,分布於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兩側低海拔地區。
 
2.jpg
 
相關資訊:茶油主題館

洄瀾網 |新聞部| 編輯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