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許新財裝置藝術【隨原漂流】展 阿美文化館展出
時間:2018-12-27 16:58:56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融合傳統與現代,讓藝術行動化,吉安鄉阿美族文化館辦理「隨原漂流」許新財裝置藝術個展打造生活美學展,自即日起展至108年1月26日止,歡迎民眾前往欣賞原住民在地文化創作工藝。

 

吉安2.jpg

 

吉安鄉公所為扶持地方原住民工藝人才,近年來由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展出各項工藝展,讓喜愛原住民工藝之族人與大眾能夠在此得到許多生活美學的靈感,激發出更多原住民工藝與生活結合的藝術,更藉由原住民各項工藝品的延伸了解地文化之美,讓原住民傳統工藝與創意作品能夠永續經營。

 

吉安3.jpg

 

吉安5.jpg

 

吉安鄉阿美文物館展出工藝創作,邀請火力發電廠工程師退休的許新財展出傑出作品,許新財表示從事木雕藝術後,發現木雕仍局限於原民文化面向,對大眾生活仍有些距離,本次試以結合生活美學,來呈現漂流木藝術,運用現代生活的物件結合漂流木,讓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

 

吉安1.jpg

 

環保素材漂流木、石頭、鐵器、廢棄不用的酒瓶、大自然的素材檳榔、椰子等素材製作成生活用品,許新財說作品中包括冰滴咖啡、燈飾、鏡子、面具、座椅等多樣化藝術,其中在燈飾方面更因應世界不同電源,突破電壓局限,走向國際化,將漂流木燈飾加入USB插孔,運用於世界各地,不僅可觀賞,很實用,更可增添生活精彩。

 

吉安7.jpg

 

吉安8.jpg

 

許新財受到從事原住民服飾創作的妻子影響,一腳跨入原住民手工藝品創作世界,拿起雕刻刀和榔頭嘗試創作手工藝紀念品,從單一材料創作開始,至今已能熟練運用各種不同材料進行創作,許新財說,就是體認到「不斷創新」、「不斷學習」、「不斷思考」的重要性,才能在創作道路上不斷進步。

 

吉安鄉長游淑貞稱讚化腐朽為神奇,資源再利用,創造傳統與現代融合的可能性,未來吉安鄉將朝向產業、觀光、安全、幸福適性的生活,除了基層民意的協助外,還要仰賴在地藝術家,投入更多藝術創作,保存傳統技藝、傳承原民文化,運用半閒置的公共部門空間,提供藝術家創作領域,讓藝術家有更多曝光的機會。

 

吉安6.jpg

 

座落在吉安鄉南昌村的阿美族文物館,長期以來輔導並扶植部落文化產業及藝文團體、原住民協會,透過整體規劃與結合公部門文化展示及教育研習等活動,來帶動文物館使用率,提供民眾與文物館接觸的機會。

 

吉安4.jpg

 

原住民事務所所長江夏枝表示,在吉安鄉長游淑貞的重視下,由年度預算中辦理各項工藝展示,藉由場館內部空間推動部落文化創意產業,讓部落工藝家在此相互交流、學習,來延續商品的創作與行銷通路。

 

【隨原漂流】許新財裝置藝術個展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六上午8時至17時,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