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與日本德島市簽署友好交流協定
時間:2019-01-17 19:58:0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與日本德島市於吉安鄉公所簽署友好交流協定書,雙方強調未來將於觀光、產業、教育、文化等領域開啟交流。

 

吉安-10.jpg

 

今天下午德島市長遠藤彰良在副市長豐井泰雄及經濟部長吉岡健次的陪同下,從日本前往吉安鄉公所進行雙方簽約儀式,並互贈紀念品,成為吉安鄉第一個締結的姐妹市,為兩地交流開啟重要開端。

 

德島市長遠藤彰良在致詞中表示,深知德島市與吉安鄉有共同的歷史記憶與密切關係,並提及從明治時期,許多居住於德島縣吉野川流域旁的日本人陸續移民至吉安鄉居住,對於早期日本移民或台灣出生的日本人來說,吉野(現今吉安)如同故鄉,期望深入彼此之間的交流,保持友好互動關係。

 

吉安-05.jpg

 

現場市長遠藤彰良即興演出日本當地超過400年歷史的三大盆舞之一的阿波舞,獲得在場所有人掌聲,並與鄉長游淑貞及阿美族部落婦女們以舞蹈交流,炒熱現場氣氛。

 

吉安-06.jpg

 

吉安-11.jpg

 

德島市長遠藤彰良說,德島市人口約26萬餘人,是德島縣的縣廳所在地,以具有超過400年歷史的阿波舞聞名世界,每年8月舉行的阿波舞節吸引了上百萬人參與,是德島市保存發揚的傳統舞蹈文化,另也致贈阿波藍染傳統工藝,在近年在德島市的大力推展下,更成為德島著名的旅遊體驗之一。

 

吉安-02.jpg

 

游淑貞表示,國際視野觀對於吉安鄉的城市行銷非常重要,過去在基層服務,深知推展城市行銷除了觀光特質的產業外,必須找出在地特色,會中致贈原民傳統工藝,包括男女頭冠及頭目、婦女公仔,作為友好交流的紀念品,也一併介紹客家手工藝,及優質的農特產品,包括吉安米、吉野一號米及有機農作物等,淑貞希望運用吉安鄉先天優質的環境資源結合地方歷史文化,透過簽訂合約將在地手工藝產業及農產品行銷出去活化觀光產值,開啟傳統文化工藝商機,期望深獲日方青睞,吸引人潮、留住錢潮,帶來觀光產值,及友好文化國民外交,開啟產業行銷,帶領吉安鄉農業、觀光及藝文邁向國際都會。

 

 

吉安-03.jpg

 

吉安-12.jpg

 

游淑貞在會中也邀請日方組團共同參與在地豐年祭及客家文化慶典,體驗十八村各地特色,或安排三、五日來體驗道地的農村生活,讓德島市認識吉安鄉的風光特色及在地人文。

 

她也特別提到,在國內觀光產業黯淡之際,期望帶領吉安鄉跨出的這一步,為觀光產業創造一線生機,結合在地居民,走訪歷史巡禮,開啟兩地交流互訪外,也希望增進文化體驗,呈現在地原住民舞蹈、客家戲曲與日方交流分享,未來在鄉政建置規劃上融入多方考量,建置更幸福、更有創意的思維政策方向,願與外交部共同協力,帶動觀光生命力,打造宜居適性的吉安鄉。

 

吉安-09.jpg

 

吉安-08.jpg

 

吉安-01.jpg

 

吉安鄉、德島市有非常相似之處,不論是舞蹈、文化、傳統工藝,在地理環境上,德島市內河川分布密集,不僅在20世紀前期就建造了全長一千餘米的吉野川橋,後續也修建了許多橋樑,近年更推廣親水活動,讓河川成為德島觀光的新亮點。而吉安鄉內也有吉安溪貫穿吉安鄉中心區域,在歷任鄉長的規劃之下,沿著吉安溪建置了親水線自行車道串連自行車道路網系統,構成了環鄉自行車道,成為許多熱愛單車運動朋友的熱門路線。未來,我們更將花蓮縣政府改造吉安溪河岸景觀,建置親水步道,打造親水、友善的水岸廊道。

 

吉安-04.jpg

 

吉安-07.jpg

 

洄瀾網 |記者| 曾新宇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