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認識失智症-花蓮醫院
時間:2019-01-24 16:47:34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台灣目前已正式步入高齡化國家,隨著老年人口比例的迅速成長,有關失智症的議題也逐漸受到大家的重視。在全球失智症人口近5千萬人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而在台灣80歲以上的老人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失智不是單純的老化或記憶減退而已,更不是一種疾病的名稱,它是一種腦部功能受損所造成的「疾病症候群」。失智症就像心靈的終結者,將人的心靈之窗一扇一扇的關閉,失智長者由記憶障礙、定向障礙到完全失去智能,呈現進行式的日常生活功能衰退,以致無法自我照顧或獨立生活。

 

花醫-02.jpg

 

依據統計,造成失智症原因最多的是阿茲海默症,其次是血管性失智症。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一般的病因可以歸納如(一)退化型失智症(二)血管性失智症(三)其他因素導致之失智症如營養內分泌失調、中樞神經系統感染、顱內病灶、長期服用藥物、酗酒、化學毒素中毒或重金屬中毒後遺症等。

 

花醫-03.jpg

 

失智症的治療,在藥物治療上,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主要有膽鹼酶抑制劑及NMDA受體拮抗劑,用以減緩失智長者心智功能退化的速度,另外,其他藥物包括抗精神病藥物、抗憂鬱劑等,用於改善失智長者的精神行為症狀。在非藥物治療方面,藉由環境的調整(熟悉的、穩定的、有安全感的)、活動的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認知訓練、懷舊療法、亮光、按摩、音樂治療、芳香療法、寵物治療、藝術治療、園藝治療等非藥物照顧方法,也能改善失智長者精神行為症狀。

 

 

花醫-01.jpg

 

預防失智症,增加大腦保護因子(趨吉),同時減少危險因子(避凶),有助於預防或延緩失智症。增加大腦保護因子: 1.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 2.多動腦 如:閱讀、數獨、益智遊戲 3.均衡飲食 4.維持健康體重 5.多社會參與,與人際互動。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1.遠離憂鬱 2.不抽菸 3.避免頭部外傷 4.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

 

失智症十大警訊:

(一)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二)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三)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四)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五)對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的理解出現困難

(六)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七)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八)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九)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十)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當腦部各區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時,失智長者就可能做出令我們無法理解的事,這不是失智長者能控制或預防的,所以他的不可理喻、令人頭痛的行為及生活無法自理,不是故意找麻煩,事實上有可能是罹患失智症,應該要接受治療。經過醫師的診斷和治療之後,可以減緩病程惡化,家屬也可以因為失智長者病情的改善,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花醫-04.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精神科 陳彥志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