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公所推動客語有成,認證成績超亮眼
時間:2019-01-27 08:06:52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長游淑貞及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執行長傅廷暐共同前往好客藝術村,頒獎表揚獲得初級、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合格的61名學員,同時也感謝授課講師李惠敏、吳昭宜及游淑梅等人,游淑貞肯定學員們認真學習的精神,她強調教育從小紮根,語言學習從家庭開始,不分老少共同為客家文化傳承盡一份力。

 

吉安-05.jpg

 

吉安鄉公所推行客語不遺餘力,一連兩年辦理「106-107年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受到中央客家委員會高度肯定,相繼獲頒前期推動50萬元及執行成效100萬元獎勵金,在全國70個客家重點發展區中脫穎而出,也在各項推展課程中,以客語認證班成績最為卓著,並提撥部分獎勵金於活動中發放以茲鼓勵。

 

本次合格學員中最小的為7歲林瑜媛,在媽媽和姐姐的陪同下一起參與課程,利用暑假2個月的時間認真學習,三人一舉拿下初級認證考試合格證書,獲得鄉長游淑貞的肯定,而學員中年紀最大的73歲曾明德通過中高級認證,他為了參加客語認證積極提升自己對於客語字義的認識,他說活到老、學到老,人才不會老,在學習的路上,年齡不是問題。本次通過中級檢定合格的吉安國小六年級李勇篪發現,語言斷層需要有人來銜接,他立志要做老師為語言傳承盡一份力,讓老中青以母語溝通無障礙。

 

 

吉安-06.jpg

 

吉安-03.jpg

 

吉安-06.jpg

 

吉安-06.jpg

 

游淑貞表示,從小培養母語文化是正確的事,讓語言文化從小扎根,延展至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尤其能落實於家庭中,讓語言文化傳承從家庭教育開始。游淑貞也指出,為提升吉安鄉文化軟實力,配合客委會推動106-107年客語整體發展計畫,除開辦客語能力認證班外,也積極結合學校、社區、社團及民間力量共同推動客語整體發展,一起為客家語言及文化保存與發揚來努力。

 

吉安-07.jpg

 

吉安-01.jpg

 

吉安-02.jpg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客家所長游騰雄說,客委會的肯定讓本所推動客語整體發展更有動力與信心,首次開設的客語初級認證班在106年就有23位學員通過,107年增加到有32位通過。而難度頗高的客語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班,在106年初次辦理就有9位學員通過,而107年的認證大幅增加到有29位通過,能有此佳績實屬不易。預計於108年吉安鄉客語整體發展開設的課程包括愛客童玩冬令營,提升學生客語聽、說、讀能力及快樂講客山歌唱,客家三腳採茶戲曲培訓班、唱童謠學客語研習班、幼幼客語認證班、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班、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班、愛客親子繪本說故事班、好客麗麗快樂唱研習班、愛上客家說故事研習班、客家導覽解說員培訓班等,歡迎所有得鄉親好朋友一起來做客,相關開課訊息都惠在公所官網及臉書周知。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吉安-02.jpg

 

吉安-01.jpg

 

有客家話才有客家文化,吉安鄉公所會持續推動執行客語政策,秉持著向下紮根、向上提升的理念來促進客語整體發展,歡迎鄉親一同參加客語認證及各項課程,希冀藉由政府與民間協力推動客語的整體發展計畫,喚起民眾對於客家的認識,進一步喜歡客家語言及文化,同時凝聚客家族群意識,以客家為榮,讓客語在臺灣能夠永續傳承並發揚。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