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南濱抽水站擴建工程26.80%預計在明年初完工
時間:2019-02-21 16:29:43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南濱抽水站擴建暨滯洪池新建工程去年開工至今,施工進度為26.80%,該項工程預計在明年初完工,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下午前往現勘,關切施工期間防汛因應措施,也期待抽水站擴建之後能保障花蓮市排水系統與市民的安全。

 

南濱抽水站-03.jpg

 

南濱抽水站-04.jpg

 

魏嘉賢市長今天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工程隊長余世崘等人前往南濱抽水站擴建施工現場,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北區分處第六工務所主任林銘峰陪同,並由設計監造單位大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人員簡報說明施工現況。

 

 

南濱抽水站-05.jpg

 

林銘峰主任表示,南濱抽水站擴建暨滯洪池新建工程去年七月開工至今,已完成地下室抽水井結構體,一樓抽水機基礎座預埋及抽水機過牆管預埋、二樓結構體、三樓樑板模板組立、二樓牆模板及水電配管等,抽水站施工進度為26.80%,比原有進度超前15.71。至於滯洪池新建工程的進度為4.81%,比原有進度落後0.98%,該項工程目前停工,主要是部分土地仍有租約問題,已透過花蓮縣政府協助處理,但不會影響整體工程進行。

 

南濱抽水站-02.jpg

 

南濱抽水站-02.jpg

 

魏嘉賢市長表示,南濱抽水站由於地勢低窪,在抽水時均採取經驗法則來平衡水位,以免造成水勢倒流。感謝營建署撥了相關經費擴建南濱抽水站,提升抽水機組的運作之外,包括總抽水量結合舊站機組可以達到每秒48CMS,希望抽水站擴建後能能夠確保花蓮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南濱抽水站-07.jpg

 

魏嘉賢市長強調,大家都以為抽水站只關係到花蓮市的安危,實際上對於吉安鄉也會有所影響,因此守住南濱抽水站是相當重要的,也能確保大花蓮地區的安全保障。由於防汛期將屆,市公所已著手進行防汛期前的準備工作,魏嘉賢市長請營建署在南濱抽水站工程進行時能以防汛為優先,將災害降至最低。

 

南濱抽水站擴建暨滯洪池新建工程是在去年七月十三日動工,總工程預算為三億五千萬元,經決標為兩億八千六百多萬元,由松穎營造有限公司承攬,預定完工日期為明年一月,新站的抽水站機組有四組,另增設一組備用機組,一部機組每秒可抽6CMS,新站每秒總計可抽30 CMS,加上舊站抽水機組的18CMS,總抽水量每秒可達48CMS。

 

南濱抽水站-06.jpg

 

該工程原訂在三月底進行破堤,設置箱涵,以利抽水站未來運作時可將抽取的水排向出海口。林銘峰主任表示,基於防汛的考量,將請施工廠商評估是否可提前進行,若提前破堤,將可在四月底前完成,此舉可避免下雨造成水位回流的情形發生。另外抽水機組將會在四月底進場,林銘峰主任說,五月將會視天候狀況允許之下進行安裝。整體工程在明年一月竣工,應可有效改善既有南濱抽水站抽水容量不足問題,並解決花蓮市東側地區長年淹水問題。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