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青年移住活化試辦計畫,魏嘉賢:將爭取經費擴大辦理
時間:2019-02-25 16:41:57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上午前往介壽眷村,了解花蓮市市有廳舍青年移住活化試辦計畫執行作業情形,參與這項計畫的游家榕與林儀珍所屬的工作團隊也分享她們入住後與社區互動的心情。因應青年返鄉及人才移居是當前趨勢,花蓮市公所去年辦理市有廳舍青年移住活化試辦計畫,將介壽眷村兩間市有眷舍透過這項計畫外租,希望將具歷史記憶的眷舍空間,拌入人文元素,並重新引入生命力的另一種生活空間。

 

市公所-01.jpg

 

魏嘉賢市長今天上午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文觀所長宋瑜華前往介壽眷村,視察市有廳舍青年移住活化試辦計畫的執行成效,並了解參與這項計畫的兩名移居者的居住情形。

 

市公所-03.jpg

 

市公所-04.jpg

 

花蓮市公所去年辦理這項計畫,第一階段有14人投件申請,經專案小組書面審查後在去年十月公布入住資格名單並面試,最後由來自桃園市及新北市的游家榕、林儀珍所屬的工作團隊獲得錄取。

 

魏嘉賢市長表示,感謝營建署對花蓮市辦理活化計畫的支持,核撥經費將眷村建物修繕,並依計畫辦理活化招標作業。而從兩個工作團隊的分享,可以看出對社區的改變。

 

對於青年移住活化試辦計畫,魏嘉賢市長指出,希望新的元素來到舊社區,可以結合在地社區的文化,一起突顯其特色。他也深信有許多年輕人喜歡花蓮的創作環境,因此市公所目前正在辦理調研計畫中,這項計畫完成後未來將向中央爭取經費,也朝東發基金或前瞻計畫的方向來規劃,期盼未來將介壽眷村市有廳舍的建物修繕後,讓老舊社區有不一樣的風貌呈現,也透過青年移住的活化計畫,進一步與社區融合和集思廣益,共創可發展的潛能。

 

市公所-06.jpg

 

游家榕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畢業,曾前往荷蘭就讀研究所,由於對文字的喜愛,她在大學時就參與校刊製作,累積採訪、編輯與議題發想經驗,也參加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志工團隊,並且曾經到宜蘭拍攝紀錄短片,記錄青年下鄉的故事,參與青年發展署壯遊計畫,走訪鹿港並記錄傳統妝佛技藝,以各式創作形式深入認識台灣文化,這項<《再見‧記憶》粧佛新紀元>的作品獲得106年教育部感動地圖計畫的優勝。

 

喜歡體驗各國文化的游家榕,曾在土耳其、中國及克羅埃西亞等二十多個國家背包旅遊,也曾在尼泊爾當國際志工。對於眷村,游家榕說充滿著想像,眷村記載著一段台灣走過的歷史,也承載了無數生命。因此她在這項試辦計畫裡希望能透過訪談、田野調查與文獻回顧,整理花蓮眷村及介壽眷村的歷史、文化與空間命題,做為眷舍場域再創造計畫的參考資料。

 

 

市公所-05.jpg

 

林儀珍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輔系工藝設計學系,喜歡嘗試挑戰的她在台藝大畢業後,來到遠雄海洋公園任職商品設計,並且成為提供海洋公園手作商品的寄售廠商。林儀珍從經歷花蓮高商、花蓮高工代課美術老師,到小有名氣的歡唱99俱樂部卡拉OK女郎Line貼圖製作,以及個人品牌「珍皮」皮革工藝工作室,在花蓮定居已經有六年,她說,花蓮是她第二個故鄉,也讓她想以自身所長在花蓮做更多有所助益的事。

 

市公所-02.jpg

 

林儀珍表示,她目前所居的地點將會是家與工作室的美好生活空間,希望將她擅長的皮革創作和周邊鄰居一起分享,並且開設基礎皮件創作、烘焙、果醬製作等課程,邀請街坊鄰居一起參與。另外她也成立「FB女子宅好生活」及IG「女子宅」的粉絲專頁,行銷介壽眷村的地方特色,創作融合在地文化的圖像表現。

 

市公所-07.jpg

 

市公所-08.jpg

 

市公所-09.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