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審視公園綠地公共空間,創造吉安幸福歡樂基地
時間:2019-03-19 16:43:0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營造吉安鄉安全適性的休閒運動公共空間,吉安鄉長游淑貞19日在主秘高文彬及建設課長吳印浴的陪同下,偕同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共同前往轄內多處公園綠地進行總清查,並將急需改善的項目列管整理,將逐年爭取經費進行修繕及增設工程,期提供大人、小孩更便利、友善的公共環境,創造吉安成為幸福歡樂基地。

 

鄉長游淑貞即將在鄉內公二公園增設大型原木樹屋遊樂設施,要開啟兒童生活的想像,增添一處親子運動休閒的好去處,預計四月前可完工。

 

吉安-03.jpg

 

積極傾聽民意的游淑貞,上任後有福興村、吉安村的媽媽群紛紛反應,附近缺少孩子的遊樂場,大都要到慶豐或較遠的公園玩遊樂設施,吉安公所在經費拮据下,更重視需求功能與安全性,上午安排會勘並責成建設課在吉安鄉農會對面的公二公園建置大型的原木樹屋遊樂設施,供親子與兒童使用,並加強安全防護措施,讓兒童可以從遊戲中成長與生活獲得,後續也會整平廣場種植綠草坪,提供長輩平日槌球運動,配合各項慶典辦理文化祭儀、小農市集,讓公共設施可以很藝術、有文化、具娛樂及體育性質,達成公共空間使用最大化的目標。

 

吉安-04.jpg

 

行經吉安路洽公的吉安村長田秀鳳也到場關心,聽到游鄉長這麼重視鄉民的心聲,開心的說「真是太好了!」,在公二公園裡不僅有老人家的體健設施,也即將有社區居民最想要的兒童遊樂設施,村民們一定很開心,相信可帶動沿線行政區域、吉安農會冰城,連結慶修院三級古蹟,讓吉安村的生活機能更臻完善。

 

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感謝鄉長非常照顧吉安農民,他說,位在吉安行政中心區域的公二公園,就在吉安鄉農會正對面,綠地營造最好的上班紓壓環境,期望未來公園可以結合農民辦理小農市集,讓上下班的公務人員及往來的民眾,不論晨昏都可以就近享受精緻又親民的農產品,農會也會尊重相關法規配合辦理,希望為農民創造最大收益。

 

張德奇也表示,願意與吉安鄉公所、縣府共同協力打造公二公園成為打卡新亮點,擬於周邊建置藝文公仔,為城鄉環境營造盡一份力。

 

吉安-02.jpg

 

過去從事幼兒教育三十二年的游淑貞,是孩子心目中的快樂孩子王,重視公共空間差異性,也維護多元價值,游淑貞說,時空與人際互動的合奏可讓公園的公共使用永續發展,希望在未來四年裡,為大吉安的孩子們在德智體群育樂經營、及親子美學上,能夠挹注更多親子共學空間,帶給孩子更精緻化的教育內容,更健康的成長環境設施,公共空間不僅成為銀髮長輩及青年朋友們聚會、活動之場域,更讓成長中的兒童族群有更大的安全感,發展其秘密基地,期望創造祖孫、親子同樂的特色公園,為吉安留住更多幸福與歡笑。

 

隨著近幾年吉安鄉各項建設快速發展、生活品質提升,吸引大量人口遷移,人口比例呈正成長攀升,公共設施及休閒場所的使用需求日益增加,依照都市計畫法第45條規定,都市計畫內的公園、體育場所、廣場、綠地及兒童遊樂場依法需編列10%適當公共用地,但吉安鄉實際執行情形,從民國64年吉安都市計畫公布實施至今,僅佔總計劃面積2%,實有不足之情形。

 

吉安-01.jpg

 

游淑貞上任後有鑒於鄉內公共設施不足,針對都市計畫內土地礙於經費取得上的困難,鄉公所積極爭取都市計劃外的國有土地,改善設施不足之情形,積極刻正辦理光華休閒運動公園,針對閒置空間進行綠美化,未來可提供鄉親作為休憩公園場所使用,同時,也針對都內早期公園設施不足的情形,逐年辦理全鄉兒童遊憩設施增設工程,規劃吉安成為孩子們快樂的成長樂園。

 

吉安鄉目前有三個公園為鄉公所管理,包括黃昏市場前的吉安好客文化廣場、吉安鄉農會前的公二公園、永安村內的榮安公園皆屬於公園用地,而緊鄰榮安公園有一塊兒童遊憩場用地,約有3649平方公尺,鄉長游淑貞也責成建設課務必積極依程序辦理土地撥用取得,加強設計並有效多元運用。

 

游淑貞說,為實現繽紛吉安‧幸福城鄉的施政理念,不僅針對全鄉公園遊憩設施進行建置,成為居民交流活動場域外,並兼顧整體需求、塑造地方特色,同時陸續爭取建設福興買菸場整體周邊規劃與青年創業休閒基地,協助軍方代管勝利東村,建置鄉民運動健走廣場;取得仁愛新城代管權後,由公所增設千坪草地,提供給居民安全運動慢跑空間,除此之外,也正與村鄰長們積極改善閒置髒亂畸零地,作為綠美化景觀,更與鄉親攜手協力配合家戶造景,營造花卉之鄉,提升整體生活環境品質而努力。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