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高齡者之口腔衛生保健-花蓮醫院
時間:2019-03-20 15:40:33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66歲的鄭女士本來就不喜歡看牙科,但最近刷牙時牙齦常流血又牙齒動搖,使得她越來越不敢刷牙,同時吃東西咀嚼也常感無力。後來接受了牙周病療程及下顎活動假牙製作,使得牙周病受到控制,也漸漸習慣活動假牙的配戴。如今鄭女士口腔清潔良好,每天除刷牙外還會再用牙間刷加強清潔牙縫。

 

花醫-01.jpg

 

部立花蓮醫院周醫師表示,1989年日本就有提出「80-20計劃」後受世界衛生組織(WHO)採納,這計畫是希望80歲的老人至少保存20顆牙齒,因為擁有20顆完好的牙齒,幾乎就可以良好地咀嚼所有的食物,使營養豐富的食品被吸收。而如今台灣全國65歲以上的老人家平均是18.61顆,民眾的口腔保健意識仍需加強。

 

花醫-02.jpg

 

高齡者常有牙根齲齒、牙周病、缺牙等問題。長輩們通常唾液(緩衝溶液)較少,容易有牙菌斑的形成而造成齲齒及牙根齲齒。因此加強口腔清潔就是預防齲齒、控制牙周病的頭號重點。

 

花醫-03.jpg

 

周醫師表示,看診中遇到有牙周病問題的民眾,都會重教一次貝氏刷牙法,刷牙主要是清潔牙齒的唇面與舌面,尤其是牙齒靠近牙齦處及咬合面。必須涵蓋一點牙齦才能清乾淨,『涵蓋一點牙齦』並不代表刷牙齦或按摩牙齦。只要把牙菌斑除掉,牙齦自然會恢復健康。貝氏法主要的優點是它能刷進牙齦溝內一點點,這對牙周健康最有幫忙,且貝氏法簡單易學。

 

除了貝氏刷牙法,長輩們因口腔內常有許多固定假牙(如牙冠、牙橋),所以還需要再加上牙間刷、沖牙機的使用,如此才能清潔到牙縫及牙橋底下的牙菌斑。有良好的口腔衛生才會使牙科治療事半功倍,自然也就不太懼怕看牙了。

 

資料提供: 花蓮醫院 牙科 周擎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