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Riyar洄瀾海阿美族船祭故事巡禮 魏嘉賢:深耕部落傳統文化
時間:2019-04-16 16:13:04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公所辦理「Riyar洄瀾海」文化教室第二場講座走出戶外,來到太平洋公園(南濱),由撒央•安南老師和大家分享阿美族的船祭故事。花蓮市長魏嘉賢也到場聆聽,他說,透過阿美族的船祭故事,來了解海洋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關聯性,同時藉此深耕部落傳統文化。

 

市公所-01.jpg

 

「Riyar洄瀾海」文化教室的第二場講座為「阿美族船祭的故事巡禮」,四月十三日下午在太平洋公園舉辦,撒央•安南老師以吉安鄉阿美族東昌村Lidaw(里漏)部落的船祭(Palunan)儀式調查做為分享,讓參加這場講座的學員了解阿美族船祭的故事,同時藉由有獎徵答,提高學員對部落傳統文化的興緻。

 

市公所-05.jpg

 

魏嘉賢市長偕同原行課長曾雅婷到場聆聽,看到現場有不少年輕人,且有些是親子一起參加,他表示,傳統文化傳承就是需要年輕人的熱情參與,且讓小朋友從小就對自己部落的認同,進而深耕部落傳統文化。

 

在花蓮阿美族的傳說裡,祖先划著獨木舟從東海岸登陸,來到花蓮開疆闢土,撒央老師說,在Lidaw部落八年一次的男子成年禮裡,船祭是其中重要的儀式過程之一,也因為是全台少數保有這項傳統祭典的阿美族部落,Lidaw部落的船祭是阿美族相當重要且無可替代性的無形文化資產。

 

魏嘉賢市長表示,透過講座讓年輕人了解船祭對於南勢阿美族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祭典,也藉由戶外導覽實地體會到祖先在他們的年代為何會有祭儀的典故。魏市長說,希望在外地的年輕人能回來傳承部落的文化,他也深信祖先留下來的祭儀一定有其特別的意義,透過「Riyar洄瀾海」文化教室的分享,讓部落的傳統文化得以延續傳承之外,也因為船祭與海洋有關,也能夠因此對海洋文化有所重視,進而將環保議題帶入。

 

市公所-04.jpg

 

撒央老師先分享船祭的由來以及阿美族每八年一次成年禮與船祭的關係,他並帶領大家前往吉安溪出海口,透過導覽讓學員了解阿美族的祖先當年蓽路藍縷,辛苦從東海岸風浪中登陸,辛苦開墾的過程。撒央老師說,透過阿美族的船祭故事,現場看先祖執行祭典的場域,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海洋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關聯性。

 

「Riyar洄瀾海」文化教室第三場次講座訂於四月十七日晚上六點半在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邀請溫志榮老師以「我在海島造舟~獨木舟與海洋環島的故事」為題。溫志榮老師是國內知名獨木舟造舟及划船講師,致力推廣手作獨木舟,鼓勵大家藉由造舟划船,接近海洋與自然,找回島嶼人民的生活方式及感動。

 

市公所-02.jpg

 

市公所-03.jpg

 

第四場次講座時間為四月十九日晚上六點半於化道路嗎娜廚房(美崙紅茶對面),邀請第51屆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的陳耀忠老師以「大海冰箱教導我們的環保知識」為題。阿美族是非常會運用天然材料的飲食專家,有著屬於自己的飲食文化。這場活動透過陳耀忠老師現場料理示範,讓大家了解大海冰箱中可貴的取材經驗及美味提升的方法。

 

相關問題請洽詢:(03)8322141#132 ,原住民族行政課施先生,或逕至以下網址報名(https://reurl.cc/3Kq0V)。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