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洄瀾海文化教室 魏嘉賢:讓大海冰箱教我們環保知識
時間:2019-04-25 15:08:25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Riyar洄瀾海」文化教室最後一場講座,邀請曾獲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的陳耀忠為大家示範食材料理。花蓮市長魏嘉賢也到場聆聽,他說,透過陳耀忠老師對動植物生態的解說,及運用海鮮食材的料理示範,讓大家對於大海冰箱裡的取材經驗及美味提升的方法能更為了解及熟稔。

 

市公所-01.jpg

 

最後一場講座上週在嗎哪廚房舉辦,由阿美主廚陳耀忠主持,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原行課長曾雅婷到場,和三十多名學員一起聆聽主廚在料理的經驗,以及觀賞陳耀忠在原民台主持的節目。陳耀忠主持的「陶甕百合春天」無菜單料理餐廳,以充滿在地原民特色的料理令人驚艷,不僅是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口中驚為天人的廚師,也是花東饗宴必訪之處。而他在原民台主持的美味阿樂樂滋節目,獲第五十一屆金鐘奬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的肯定。

 

 

市公所-03.jpg

 

魏嘉賢市長說,阿美族是非常會運用天然材料的飲食專家,有著屬於自己的飲食文化,而陳耀忠老師有著豐富的文化導覽、動植物生態解說、民俗祭儀介紹的資歷,導覽資歷超過四年以上。「Riyar洄瀾海」文化教室透過陳耀忠老師現場食材料理示範,更能讓大家了解大海冰箱中可貴的取材經驗及美味提升的方法。

 

市公所-02.jpg

 

市公所-04.jpg

 

原住民食材以天然原味而著名,陳耀忠以創意料理寫詩,用傳統的採集來連結他和土地的感情,用分享廚藝來尊重原住民的生活文化。陳耀忠說,阿美族語「aledet」的意思就是打到心裡的味道,他相信每個部落都有屬於自己部落的「aledet」,於是他展開了一場食材和文化產業的探索學習之旅,這場山與海的感動就從他所主持旳《美味阿樂樂滋》的節目中開始。

 

市公所-05.jpg

 

市公所-06.jpg

 

陳耀忠現場將多種食材料理出多道原住民美食,有炒蝸牛、藤心湯、涼拌海菜、炒箭筍、燻烤飛魚等多樣,學員不僅吃到好吃的美食,還學到運用植物製作容器。

 

原行課長曾雅婷表示,在陳耀忠老師的講座之前,已邀請溫志榮老師和大家分享獨木舟與海洋環島的故事,「Riyar洄瀾海」文化教室後續將辦理獨木舟製作的課程,由溫志榮老師指導,屆時將製作十艘獨木舟,未來做為拓展觀光的重要道具,也將會是花蓮市公所推展的另類觀光。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