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民安5號演習充分默契展現平時訓練成果
時間:2019-05-02 19:14:39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今日舉行「108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5號)演習」,由縣長徐榛蔚擔任指揮官,邀集縣府各局處、花蓮市公所、中央駐地方機關、花東防衛指揮部及花蓮縣後備指揮部等單位,針對風水災害、地震災害及空難等複合式災害狀況進行兵棋推演與實作演練,以驗證縣府與各單位及國軍之間的災害防救、應變機制,並強化救災所需的合作默契。

 

民安五號-01.jpg

 

花蓮位處環太平洋島群,地震、風災及水災等複合型災害發生頻繁,徐榛蔚表示,從101年蘇拉颱風的強風豪雨,短延時強降雨造成秀林鄉和平村多個部落遭土石流侵襲,以及去年0206花蓮強震等災害,在在顯示災前預防、災中、災後復原的重要性。感謝國軍及中央、地方各單位及協勤民力在最短時間內,協助災民回復正常生活,國軍及各縣市特搜隊日以繼夜地協助救災、復原,讓大家看到災難在哪裡,國軍弟兄與救難人員就在哪裡,讓鄉親們得以安心與放心。

 

民安五號-08.jpg

 

民安五號-02.jpg

 

徐榛蔚指出,藉由這次民安演習檢視災害應變機制是否完備,並由中央單位給予指導,進一步檢視演練是否完善。她也於會中隨機列舉災難特別情境,詢問團隊的應變作為,包含太魯閣倘因震災造成飯店坍塌、台8線道路中斷、落石不斷等複合式災難如何因應等,並再次呼籲中央能重視東台灣交通,提升消防救災能量,台灣是觀光島嶼,若缺乏安全,如何向海內外觀光客揮手?希冀中央給予地方全力支持,共同攜手合作。

 

 

民安五號-07.jpg

 

祈文中次長於上午兵推會議講評,肯定徐榛蔚提出涉及中央地方、跨部會的高度複雜災難情境,未來也會將花東的複雜性納入會議做思考。他也感謝花蓮縣各單位詳細說明,對於後續防救災工作有很大的幫助,近年來氣候變遷造成環境更加嚴峻,往後也要隨時探討演練,因災難狀況隨時在改變。

 

民安五號-06.jpg

 

民安五號-04.jpg

 

民安五號-05.jpg

 

民安五號-10.jpg

 

演習全程由縣長徐榛蔚主持,並由交通部常務次長祈文中擔任統裁官,上午於花蓮縣災害應變中心針對災害狀況設定演練情境進行兵棋推演,下午則在國福大橋周邊展開實作演練,包含強烈颱風侵襲,引發短延時強降雨致災的各項防汛搶險工作;航空器緊急迫降的搶救疏散;強烈地震引發多處建物倒塌、交通要道中斷、中油油管破裂、紙漿廠化學物質外洩,並造成大規模停電,致使「居家使用維生器材身障者」急迫需要緊急醫療處置等16個複合式災害情境,徐榛蔚感佩團隊的用心,不畏天候不佳,仍如期、如質完成演練。

 

 

民安五號-09.jpg

 

民安五號-11.jpg

 

演練由縣府各局處、花蓮市公所、中央駐地方機關、花防部各部隊、後備指揮部及紅十字會等21個單位、700餘人投入,藉由務實演練,強化縣府與鄉鎮市公所、國軍間縱橫向之防災應變能力;這次演習為求符合實際災害狀況,除了在國福里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內針對保全戶進行避難疏散外,並在港天宮開設災民收容所進行收容安置,為了讓災民收容的服務更臻完善,這次演習更加入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行動餐車,在災民收容所開設期間提供用餐服務,讓整場演習多1個亮點。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採訪報導

 

>